4日清晨,家住济南历城区李家窝坡村的普加甄起了个大早,给丈夫李鸿欣做了早饭,但丈夫一口也没吃下去。有些难过的普加甄,只好顶着寒风,骑一个多小时电动车,去医院给丈夫拿药。这天,是普加甄和李鸿欣复婚的第一天。

  普加甄和李鸿欣已经结婚21年了,俩人生活一直很美满。直到2016年,李鸿欣被查出患有胃癌。虽然做了手术,李鸿欣的身体却一直走下坡路。为了不拖累妻子,李鸿欣和普加甄离了婚。虽然离了婚,不放心丈夫的普加甄每天还在坚持照顾丈夫。3日,在普加甄的坚持下,她又和丈夫复婚。普加甄说:“我要照顾他到最后一刻。”

  从云南嫁到济南 丈夫挺疼人

  4日上午,济南的天空阴沉沉的,十分寒冷。记者坐了两个半小时公交,又徒步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山脚下的李家窝坡村,普加甄将记者迎进了家门。走进普加甄家的院子,里面停着一辆三轮摩托车,车上摆放着各种废品。“这是我丈夫身体还不错时出去捡的,还没来得及卖,他就倒下了。”39岁的普加甄,个子不高,皮肤有些黑,眼里写满了疲倦。

  走进客厅,里面空荡荡的,没电视没空调,屋里很冷。墙上贴着十几张奖状,“我儿子20岁了,现在在外地上大学,奖状都是他得的。”说到儿子,普加甄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客厅外,一个塑料桶内养着两条鲫鱼,普加甄说这两条鱼已养了好几天了。“我丈夫需要营养,原本每天都要喝一碗鱼汤,可他已经三天没吃过东西了。”普加甄语气有些失落,接着她推开卧室门。

  卧室内气温一下高起来,这间屋子内暖气烧得很足,李鸿欣戴着帽子躺在床上。因为疾病折磨,50岁的李鸿欣体重不到100斤,眼窝深深凹了下去,见有人来,他只是张了张嘴,却一点声音发不出来。普加甄是云南人,此前在老家当保姆,照顾一位老太太,1996年经人介绍认识了李鸿欣。“当时觉得他挺好,人也老实,还十分孝顺,之后我就嫁到了济南。”普加甄说,1997年两人成婚,婚后生活很幸福。“他脾气虽有些暴躁,但知道疼人,我们吵架时,他都让着我。”

  他患癌倒下 她说天都塌了

  1998年,俩人有了孩子。“有了孩子后,生活就更好了。”家里有几亩田,夫妻两人种几亩果树,每年收入一万多元。“我身体有病,没法出去打工。我丈夫在外面当泥瓦匠,有些收入。”普加甄说,虽然日子不算富裕,但挺知足。

  2015年,李鸿欣突然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他也说不上哪里疼,就整个人每天都没什么力气,非常累。”家里人都觉得李鸿欣可能是累着了,也就没去检查。

  “2016年9月13日,我丈夫突然难受得厉害,直接倒下了。我们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检查后发现,他得了胃癌。”普加甄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她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当时手足无措,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只能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在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经过这次大手术,李鸿欣的胃被切掉了三分之二,但好在病情得到了控制。“从那一天开始,他一天天消瘦下去。”普加甄就陪在他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他。李鸿欣的身体时好时坏,时不时就要住几天院。

  “去年,我公公身体不好,也一直住院。后来我丈夫和他住进了同一家医院。”普加甄说,公公的病房在一楼,丈夫的病房在四楼。为照顾两个人,她每天上上下下十几次,“也没觉得累,都是我应该做的。”

  丈夫突然要离婚 把房产都分给了她

  “我丈夫都是住一段时间,好点了就出院,因为没多少钱交住院费。”普加甄说,李鸿欣很孝顺,只要能活动了,肯定要去医院帮忙照顾父亲。就因为这份孝顺,李鸿欣和普加甄大吵了一架。“2017年7月的一天,上午我和丈夫都去医院照顾公公。午饭时我提议,我下午回家,丈夫身体不好,我晚上值班照顾老人,让他回家休息。但丈夫坚决不同意,非要晚上也要照顾公公,我俩一急就吵了起来。”

  当天下午她接到丈夫的电话,“说要离婚,之前他也提过多次要离婚,我也没当回事。但这次我也在气头上,就答应了。”第二天一大早,李鸿欣和普加甄就来到了民政局,一赌气就把婚给离了。“我问他为什么要离婚,他也不肯说。签离婚协议的时候,他执意要把房子什么的都分给我。”普加甄说,原本离婚后她可以回老家,但看到丈夫身体越来越差,加上儿子高考刚结束,她最终决定离婚不离家。“我俩离婚的事,也没给儿子说。” 虽然离了婚,但普加甄却当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继续照顾公公和李鸿欣。“直到有一次,他再次住院,才悄悄告诉我,是因为怕拖累我,所以才决心和我离婚。”

  她赖着“离婚不离家” 自学打针照料他

  这时,躺在病床上的李鸿欣喊了一声,普加甄赶忙跑过去,先是把坐着的李鸿欣扶着躺下,然后把他的腿从被子里拿出来。李鸿欣已瘦得皮包骨头,普加甄轻轻揉捏着。“长时间不动,他会非常累,我要给他做放松。”两条腿,普加甄按摩了20分钟,见李鸿欣脸色好点了,普加甄松了口气。

  “他现在这样,是因为去年8月的一场大病。”普加甄说,8月14日晚上,李鸿欣突然难受地在床上打滚。“当时都晚上11点多了,我赶紧叫了一辆出租车,和侄子一起把他送到了医院。后来经过检查,我才知道,他胃癌复发转移到腹部了。”

  祸不单行,李鸿欣住院的第二天下午,普加甄接到电话。“我公公走了。”看着病床上的丈夫,普加甄心如刀绞。“瞒也瞒不住,我丈夫知道后,就再也没站起来。”

  开始在大医院住院,没钱了就去镇里的小医院治疗,积蓄基本花光了,普加甄就把丈夫接回家里。为不让丈夫生褥疮,她买了特制的垫子,还能加热。“他每天都要打针,但医生来家里打针太贵了,只好我自己来。”

  因为难受,李鸿欣白天晚上都睡不着觉,普加甄晚上也不敢睡熟,就躺在旁边小床上。早上起个大早,帮丈夫梳洗、吃饭。都安顿好了,普加甄就走半个小时去车站,再坐公交去医院拿药。“现在我借了一辆电动车,能骑车去了。但药一次只能拿两天的,所以隔两天我就要去一次医院。”

  只想以妻子名义陪他最后一程

  普加甄成了丈夫的私人医生,她向医生学习如何配药、如何给丈夫打针。普加甄手上粘着胶布,这是她掰小玻璃药瓶时,不小心划伤的。“没办法,这些都要学。”普加甄苦笑着给丈夫配着药。

  看着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的丈夫,普加甄萌生和丈夫复婚的想法。“但他一直不同意,还是说怕拖累我。我就劝他,复婚后,照顾他就名正言顺了,不然风言风语不好听。”但李鸿欣就是不点头。“后来他哥哥说,村里有个传统,光棍是不能和父母葬在一起的。我就和他说,你不能是光棍啊,你走了后我就什么也没了。看我一再坚持,他终于同意了。”

  生日那天终于复婚 她的心踏实了

  见丈夫点头了,普加甄开心地开始联系民政局。“但对方说,一定要我丈夫到场,但他现在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1月3日,是普加甄的生日,她迫切地希望和丈夫复婚,这也算是她的生日礼物。终于,在各方努力下,历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普加甄家里,帮两人办理了复婚手续。“那一刻,我觉得十分踏实。”普加甄说,李鸿欣不可能痊愈了,但她还想坚持一下。“现在全靠我丈夫的妹妹帮衬着,每周给些钱,拿医药费。我娘家也凑了点钱,但这些远远不够。”普加甄说,她从来没后悔过嫁给李鸿欣,“我会一直陪着他。”

  如果您愿意帮助普加甄,请拨打她的电话:15106926962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