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12月9日零时起,省道242线章丘南段改建工程正式放开交通,全线通车。从章丘文祖到莱芜界,由原来的40分钟车程缩短到不到15分钟,济南和章丘的南大门彻底被打开。

省道242线通车后将打开济南南大门。 记者 刘飞跃 摄省道242线通车后将打开济南南大门。 记者 刘飞跃 摄

  省道242线章丘南段改建工程全长9.8公里,自章丘文祖镇起,向南经三德范村、青野村、西田广村、大寨村、三槐树村,终点接莱芜界,一级公路标准,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从章丘文祖到莱芜界,由原来的40分钟车程缩短到不到15分钟。

  通车后,市民出城赴章丘南部山区、莱芜游玩,除已通车的济莱高速外,又有了崭新的行车风景路。同时,该工程建成通车也将为济南市南北经济的腾飞助力添彩。

  作为连接济南与莱芜的一条重要干线通道,工程通车彻底打通了章丘的“南大门”,城市发展空间再次被拓展,“济莱经济协作区”连接更加紧密。

  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古文化遗迹众多,直通齐长城、平郭城遗址、锦屏山风景区、吕祖泉旅游区,途经三德范、西王黑、大寨、田广等历史悠久古村镇。章丘南部山区旅游资源将被更好地开发利用,又一条黄金旅游路线全面建成。

  省道242线工程路线设计考虑人、车、路、环境四大要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差异化设计理念,优化调整了路线指标。沿线除设置纵向震动标线外,横向还设置了更加醒目的红色震动标线,既提高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又提升了标线视觉上的警示功能。

  道路中央分隔带安装了新型高颜值防眩网,颜色亮丽、美观大方,既可保证夜间行驶车辆的灯光防护,又可隔离上下行车道,同时达到防眩和隔离的目的,为旅游公路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按照便民利民原则,道路紧急停靠带共设24处,方便沿途过往车辆临时发生故障、交通事故或其他原因紧急停车时使用。波形梁护栏采用涂刷更为环保的环氧锌基材料,护栏由银灰色变为绿色,与绿化环保的主题交相辉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见习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