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早上六七点钟,在济南历山东路北段,一段通信电缆被大货车刮断垂落下来,最低处离地不足一米。由于临近早高峰,路上车流逐渐增加,横亘在路上的电缆严重影响了交通顺畅。附近的几位老人自发轮流帮城管人员托举电缆,保证了交通的通畅。而这一幕恰好被齐鲁壹点情报员拍了下来。

  齐鲁壹点情报站,收到最温暖的照片

  8日早晨七点半,本报齐鲁壹点APP的用户“阿华”开车来到了历山东路解放路第二小学附近,由于正处早高峰,本来就不宽的道路上,车辆行驶缓慢。

  “阿华”发现在自己车辆不远处,有一段电缆垂下来,电缆下面站着两位老人,正在奋力地向上托举电缆。“阿华”赶紧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并上传的齐鲁壹点情报站。

  “老人这样做,是为了让车辆能够顺利的通行。”“阿华”说。当时车外的气温也就一两度,寒风肆虐,吹在脸上很疼。尽管如此,两位老人仍然在那里努力地托举,默默地坚持着。

  从“阿华”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这两名老人一男一女,看上去大约六七十岁,个头不高,用一根好像是扫把模样的杆奋力地把电缆支撑起来。

  在历山东路一小区居住的李大爷也见证了这温暖的一幕。据他回忆,当时他送孙子去上学。由于电缆被挂断,学校门口产生了拥堵,两位老人就站在过往车辆中间,老太太是托举电缆的主力,而那位老先生则主要负责疏导交通。

  “其实,除了这两位老人之外,还有几个城管人员,他们也在帮忙撑起电缆和疏导交通。”李大爷对记者说。

  有老人主动帮忙,路中央站了一个小时

  记者来到建筑新村街道办城管科,该科中部工作站的站长张成鹏确认了此事。

  “我们早晨六点半上班的时候,发现电缆被一辆货车刮断了,最低处距地面不到一米。”张成鹏对记者说,历山东路是连接山大南路和解放路的主要干道,“该路段路面也就十五米左右宽,附近有许多小区,有中心医院,还有解放路第二小学。 ”

  电缆脱落后,如果不及早清理的话,待早高峰到来,大量车辆会拥堵在路上。为了保证路面交通的畅通,张成鹏带领几名城管人员开始处理起断掉的电缆。

  至于壹粉拍摄的的两位老人,张成鹏回忆道,老人是在七点左右过来帮忙的。刚开始,有个老人是用自己的手提包支撑这电缆,后来另一位老人借了一把扫帚,用扫帚的杆来支撑。

  “两位老人一直在寒风中站着,一直到八点左右,看到有维修人员来了之后才走。前后托举电缆大约有一个多小时。”

  张成鹏对老人非常敬佩,“电缆大约有二十公斤沉,老人和我们一起托举着,非常不容易”。

  对于两位老人的身份,张成鹏坦言他并不清楚。“印象中,我见过这两位老人,应该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张成鹏对记者说。

  找到白发老太太,她说是党员应该做的

  8日上午,本报以《寒风里撑起电缆!两位老人你在哪里》为题,在齐鲁壹点上报道了两位老人的温暖举动,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留言,对老人们的义举表示称赞:“给过往车流留出了寒冷冬天里最温暖的一条路。”

  与此同时,记者也在事发地附近小区寻找。经过多方打听,记者在历山东路38号楼,找到了照片中的白发老太潘阿姨。潘阿姨说,她今年76岁,是一名拥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上午托举电缆的义举,潘阿姨连连摆手,“没什么,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潘阿姨家中一共三口人,老伴白大爷今年81岁了,身体健壮,多才多艺,平时喜欢制作乐器,他们的外孙今年二十多岁,患有唐氏综合征,生活起居都由潘阿姨夫妇照顾。

  潘阿姨说,今天早晨七点多,她下楼去附近的超市买牛奶,走到历山东路的时候,发现有根电缆垂到地上,交通十分拥堵。“那时候正好上班点,许多年轻人急着上班,看着马路堵成那样,十分着急。”潘阿姨说,此时她想起了在济南打拼的两个女儿。

  “要是我女儿也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多着急啊!”想到此,潘阿姨就走到了路中间,向附近的环卫工借了一个夹垃圾的夹子,用夹子的杆撑起了电缆,在拥挤的道路上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

  是三位老人帮忙,还有年轻人参与

  在采访中,潘阿姨对记者说,壹粉拍摄的照片,其实并没有拍全,当时连她在内,一起帮忙的老人一共有三位。还有两位年轻人,看着潘阿姨年纪大了,主动帮她举了十多分钟。

  潘阿姨回忆道,当时两位老人,一位在疏导交通,另一位拿着手提包支撑着电缆。壹粉所拍摄的照片,定格的正是拿着手提包的老人与潘阿姨共同托举电缆的镜头。

  潘阿姨说,她并不认识照片中和他一起托举电缆的老人。那位老人最开始用手提包做垫子,隔着手提包托举电缆,后来借了一把扫帚,用扫帚杆支撑。两人虽然不熟悉,但是配合相当默契。

  在记者走访时,有居民曾认出那位老人姓杨,今年八十多岁,家住历山路60号院,但是记者在该院中并没有找到他。

  另一位指挥交通的老人,潘阿姨说有印象,“我记得多年前,他爱人曾经卖过鱼苗,我外孙子还曾经去他家玩过,喊她老伴‘鱼奶奶’。”但具体是不是这名老人,潘阿姨不敢确定。

  “他们在那边的时间比我长,我看到维修工人来了,就把工具还给环卫工人走了。”潘阿姨对记者说。

  在采访开始时,记者曾准备拍摄一张潘阿姨的照片,被潘阿姨拒绝,她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没必要大力宣传。”

  结束采访时已经是傍晚7点左右,得知记者还没吃晚饭,潘阿姨急忙拿出了水果、饼干,甚至准备穿上围裙下厨房做饭。被记者拦下后,白大爷笑着说,潘阿姨就是这样热心肠的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文龙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