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爆米花,想必能勾起不少80后的童年记忆,那时中国传统的爆米花机器就是“大炮手摇爆米花机”。

  小时候,只要听到一声巨响,随之飘来的是淡淡的麦香味儿、米香味儿。你就知道卖爆米花的人来了。大人们用搪瓷缸子端着玉米或者大米,小孩子怀惴着三、五毛钱来到爆爆米花的小摊前,不到十分钟,一锅白花花、香喷喷的爆米花就可以吃到嘴里了。那时,这种老式爆米花在街头巷尾十分常见,如今几乎销声匿迹。

  近日,在潍坊青州市东关集上,一对年近七十的夫妇一直坚持用传统工艺加工爆米花,一起跟着这对老夫妇来重温一下“儿时的味道”。

  一个煤炉,一个葫芦形状的爆米花机,一只鼓风机,再加上一只长布袋,这就是66岁的夏贤钦爆爆米花的家当。打开炉盖,倒入适量玉米粒,拧紧,架在炉上开始加热,不停地摇动爆米花机。

  八九分钟后,随着“嘭”的一声巨响,白雾升腾,爆米花喷涌而出,四周顿时弥漫着一股香甜的味道。别看夏贤钦老人的动作流畅麻利,但毕竟年事已高,爆上半天爆米花,便感觉有些吃力。

  夏贤钦告诉记者:“十分钟的时间摇两千多转,手不累得慌,就是岁数大了,腰受不了。”

  夏贤钦负责爆,妻子负责卖爆米花,这对配合默契的老夫妻在东关集上已经干了10多年。虽然新式爆米花层出不穷,但每逢集日,钟情老味道的街坊邻居还是像商量好了似的来买爆米花,夏贤钦的摊位常常供不应求。

  一位正在买爆米花的顾客表示:“经常买他家的爆米花,挺好,很脆,挺甜。”

  坚持质量至上是夏贤钦老人生意经久不衰的法宝。“我坚持这个老手艺,甭管钱多钱少,我叫顾客满意就行。”

  从走街串巷到固定摊位,20多年来,夏贤钦夫妇和老式爆米花之间的情分越来越深,儿女们劝他俩别再干了,但老俩舍不得扔下这老手艺。

  夏贤钦表示:“有愿意干的或者有跟着我学的,我无条件教给他们,把这个事得继承下去,别让它失了传。”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