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晚上,陈锋的父亲心脏停止了跳动。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陈锋替父亲完成了遗体捐献登记。与此同时,他自己也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他说,自己将来也要像父亲一样捐献遗体。

在场人员向捐献者鞠躬。 院方供图在场人员向捐献者鞠躬。 院方供图

  12月4日晚上7点多,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内二科医生办公室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敲门者是3床患者的儿子陈锋,“刘大夫,我爸不对劲儿,您快去看一下怎么了?”值班医生刘彬赶紧跑到病房进行抢救,抢救持续了20分钟,陈锋的父亲随后被宣布死亡。

  刘彬接下来正准备下抢救医嘱、开死亡证明、写抢救记录,然而这时陈锋的一句话让刘彬一愣,“刘大夫,您知道怎么捐赠遗体吗?”从医七年多来,刘彬还从未遇到过患者家属问这样的问题。陈锋告诉刘彬,父亲生前就有这个愿望,去世后要捐献有用的器官和遗体。受父亲感染,陈锋也有同样的想法。

  通过多方打探,刘彬联系上了山东省红十字会一名负责人的电话,对方立刻帮忙联系了最适合的接收单位,以最大程度利用好捐献者的遗体。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陈锋替父亲完成了遗体捐献登记,自己也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随后,所有在场人员在向捐献者深深三鞠躬后,遗体被抬上转运车离开。

  陈锋今年25岁,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他说,“爸爸平时最喜欢看的就是军事类节目,看到国家强大了,他比任何人都高兴。我爸他很知足,患病住院医保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所以他经常说要感谢国家。”

  今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当看到电视剧中“陈老”舍己救人去世,死后又将遗体捐献给社会的剧情,父子俩热泪盈眶。“我走了以后也捐了吧,咱也为社会做点贡献。”陈锋说,当时以为父亲在开玩笑,没想到他是认真的。

  “我爸是在去年查出的食管癌。”陈锋说,11月底的时候,他父亲再次住进了医院,在医院俩人商量,过两天出院后一起去登记,只不过这次父亲没有等到出院就走了。

  (陈锋为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焦守广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