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极其狡猾的盗抢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手段极强,连续入室盗窃和抢劫10余起,受害者多是一些年迈体弱的老人。临沂郯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历尽艰辛将其抓获后,嫌疑人居然拿亲孙子的生命发起了毒誓,最终被民警揭穿谎言。12月6日,郯城警方已提请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老人凌晨遭盗窃

  回忆起今年夏天遭遇的一幕,郯城县红花镇68岁的王老汉和老伴仍心有余悸。这天夜里非常闷热,老两口居住在村头的老年房里,由于房屋通风不好,他们直到半夜才昏昏沉沉进入梦乡。

  王老汉有早起干活的习惯,到了凌晨4点多就起床了,老太太在迷糊中感觉有人进了屋。“你编几根草绳了?”老太太以为是王老汉进屋找东西,随口问了一句。“编两根了。”听力衰退的老太太模糊听到一句回应,也没留意是不是老伴的口音,翻身继续睡觉。突然,来人翻动床垫。因枕头下藏着家中全部的积蓄,老太太马上醒来,却发现床前站着一个陌生黑影。老太太急忙开灯并大声呼喊王老汉,待王老汉跑来时,床头的1000多元现金已被对方摸跑了。

  红花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及时把案情向刑侦大队汇报,由于天色太黑且老太太受到惊吓后思维混乱,只能描述嫌疑人戴着草帽和口罩,身高约1米65。

嫌疑人偷走的狗被民警找到并返还受害人。嫌疑人偷走的狗被民警找到并返还受害人。

  警方侦查期间嫌犯顶风作案

  就在警方全力调查时,郯城南部的红花镇连续发案,后来花园乡多个村庄也连续发案,有的老人被惊醒后,还遭到嫌疑人的殴打,最终被抢走几百至数千元不等。除了居住村头的老人被盗抢,一些年轻村民的家中也遭到盗抢,其中红花镇一村民家中失窃4万余元。

  郯城警方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打造“警灯闪烁”活动,两抢一盗案件全面下降。面对这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郯城县公安局领导拍案而起,局长姜泽涛从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小案不小看,特别是涉及民生案件,要全力侦破,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还群众安宁。”专案组民警经过汇总案件,确定嫌疑人为本地口音,年龄约50至60岁之间,作案时戴口罩、草帽和红色女帽,从作案熟练程度分析,应该有盗抢前科。由于农村路灯较少,光线较暗,民警一直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将红花镇和花园乡的发案村庄做成地图,发现红花镇和花园乡中间隔着杨集镇,杨集镇北部有条公路东通红花镇,西通花园乡,而几个月来,杨集镇始终没有发案。

  专案组民警灵活调整工作思路,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到了杨集镇。11月初,郯城警方在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的同时,组织警力对杨集镇的前科人员进行梳理,寻找可疑人员。就在这时,红花镇再次发案,嫌疑人盗窃一老人财物后,还把老人的狗牵走。民警对杨集镇主要路口的监控进行查看,发现了一名骑车男子在凌晨4点多牵狗路过的画面。这个信息再次印证了专案组民警的分析。

民警从嫌疑人家中搜出大量赃物。民警从嫌疑人家中搜出大量赃物。

  嫌犯称凌晨不作案就失眠

  很快,一组民警筛选出杨集镇有对50余岁的兄弟俩均有盗窃和抢劫前科,但当哥哥的一直在外务工,没有作案时间,只有弟弟王某在家中。经受害人辨认,王某就是嫌疑人。11月16日,民警来到王某家查看,顺着门缝发现王某家中养了多条狗,其中一条狗正是老人家中失窃的那条。很快,王某在家中落网。

  “你们抓错人了。”被抓后,王某不断狡辩,称这条狗是朋友送他的,而却提供不出朋友的姓名。见谎言无法自圆其说,王某又发起了毒誓,“我要盗窃了,孙子都死,全家都死光光!”王某正发着毒誓,民警从他家中就搜出了老人失窃的手机、电器和狗,顿时,王某哑口无言。

  王某交代,他共有4次盗抢前科,出狱后已经51岁的他儿孙满堂,本应好好安度晚年,但王某贼性难改。“一到凌晨两三点,我就失眠,不去偷点东西就难受。”王某告诉民警,他不缺钱花,但一直想寻找那种作案后的刺激感和成就感,为了不引起警方怀疑,他频频到相邻的两个乡镇作案,但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被警方寻迹抓获。

  据统计,嫌疑人王某共盗窃和抢劫作案10余次,涉案价值数万元。12月6日,郯城警方已提请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