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1月30日讯(记者 彭芳)

资料图资料图

  从济南市发改委官网获悉,11月29日,市发改委正式核准齐鲁大道北延工程(齐鲁大桥)和凤凰路北延工程(凤凰大桥),标志着济南市“北跨”将再添两条跨黄通道。

  齐鲁大道北延工程(齐鲁大桥),南起齐鲁大道与济齐路交叉口,向北依次跨越美里路、北太平河路、济广高速、黄河主河道、国道309、邯济铁路,终于裕兴路与国道308交叉口。项目全长10559.2米,其中,黄河特大桥长3209.2米,两端接线长7350米,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道路中央预留轨道交通条件,总投资46.6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项目法人为济南城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凤凰路北延工程(凤凰大桥),南起凤凰路(坝王路)与荷花路交叉口,向北依次跨越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明渠后,折向西北跨越黄河主河道后接于国道220。项目全长6659.2米,其中,黄河特大桥长3668米,两端接线长2991.2米,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道路中央预留轨道交通条件,总投资50.7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项目法人为济南城凤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上之前批复的济洛路穿黄隧道项目和即将进入审批程序的济乐高速南延工程,济南市今年将同时开工4条跨黄通道,“北跨”的号角全面吹响,届时西起济齐黄河大桥,东至济阳黄河大桥,济南市将形成10处过河通道(公路),在方便黄河两岸市民出行的同时,为主城区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