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网发布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榜单,齐鲁医药学院喜获“2017年度山东高校德育宣传奖”殊荣。

  学校名片:

  作为一所医学院校,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一直是齐鲁医药学院办学的思考所在。

  “医者仁心,医学讲求医术但更讲求医德,讲求‘为人’与‘为学’相结合。”学院院长匡奕珍说,“医学教育培养的是医生,医生职业面对的是人的生命,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这就要求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必须有高尚的医德,这是一条最基本的底线。”

  正是基于这一基本底线,齐鲁医药学院提出以人为本的“生本教育服务”理念以及“三个相信” (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向善的,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的,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才)的学生教育观,建立了“以学生为终端”的教育服务链体系,提出“施优教服务学生”、“赢得学生,就是赢得事业,赢得职业”等系列学生教育管理理念,并围绕这些管理理念,确定教学模式、内容和和方式、方法,将学生的素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创新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强化理念入脑入心,用活动固化行为,由“合格公民”的塑造,最终到“合格医生”的培养。

  “补课”,从基本行为规范塑造“合格公民”

  匡院长告诉我们,从“人性善”的角度看,每个学生都应该是向善的,但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受到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在成长期容易形成一些不好的习惯或认知,偏离了原本“善”的轨道。就像詹巴斗的“破窗理论”那样,第一块破碎的玻璃如果不及时修补,将会带来整个区域内窗户的破碎,及时修补好第一块破碎的玻璃,显得格外重要和必要。“补课”就成为我们塑造“合格公民”的第一步。

  为此,学校在“补课”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公民道德教育补课”活动。学校以学生的自愿接受能力为限,以环境氛围打造为目标,以具体的行为规范为行动指南,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学生从夯实基本的道德底线做起。学校确定了社会公德个人修养“十不准”(如“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抽烟”等),出台《公民道德教育“补课”活动实施方案》,确立了“十不准”的约束性,使得“十不准”行为规范可执行、可监督、可考核。全体师生员工齐行动,校园道德文化氛围逐步形成, “补课”活动效果逐渐显现,学生社会公德意识逐渐增强,整个校园的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

  “熏陶”,在传统文化中积淀人文素养

  百家争鸣诞生地——稷下学宫,就在齐鲁医药学院驻地淄博市。学校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不断丰富课余活动,由不同专业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吸收有个性发展需求和特长的学生加入,创建了学生修身养性第二课堂——“稷下书院”,多角度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

  “稷下书院”设有齐风文学社、鲁韵书香园、历史国学馆、稷下讲坛、水墨书画苑、英语沙龙、孔子学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书院既接受统一管理,又彼此独立运作,工作章程等规章制度健全,活动或讲座丰富多样,学院寓教于乐,有效促进了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比如,稷下书院的“历史国学馆”,学生在这里可以“参政议政”,以史为鉴,针砭时弊。另外,齐韵书香园创刊《百家之言》,关注时事热点新闻、热门书籍观点、前沿学术发展等,及时将各种信息推送到学生身边,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015年,学校被批准为省级高校“孔子学堂”建设单位,以此为契机,学校积极运用“医出于儒,医儒相通”的教育思想,通过儒学文化研讨会、名家讲坛、“仁爱”教育、优秀社团汇演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具有齐鲁文化优秀基因的、医药并举的特色校园文化。

  “创建”,“五个零发生”让校园和谐文明

  为了打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齐鲁医药学院明确提出“五个零发生”的校园文明建设要求,即:重大责任事故零发生、毕业生离校公物损坏零发生、学生内盗事件零发生、学生打架斗殴事件零发生、日常公物破坏零发生。

  “这‘五个零发生’是很难实现的,但我们为什么要这样要求,目标就是从高标准出发,到达规范管理的彼岸。” 匡院长说,“卓越源于要求,没有明确的法则规范,组织成员就没有明确的行为规范,一个高校亦是如此。没有明确的学生管理规范,学生就没有行为目标,自由散漫的扩展,必将导致整个校园环境的混乱。”

  在齐鲁医药学院,创建“五个零发生”班级成为每一个班级的目标,由此形成的“班级集体场”对学生产生了强大的约束效应,“五个零发生”校园文明“指征”越来越明显,学校几年来的教育实践证明了这点。目前,学校已实现重大责任事故连续5年零发生,毕业生离校公物损坏连续4年“零发生”,其它三项也已趋近于“零发生”。

  “引导”,“志愿者手册制”培养学生奉献精神

  如何让一名医学生具备更高的仁爱之心和奉献精神,培养他们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意识是学院力推的又一举措。为此,出台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细则》,积极引导志愿活动有效开展,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并引入“手册制”,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手册》记录每个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情况,同时载入学生档案。当前,志愿服务在该校已蔚然成风,现有注册志愿者7000余人,每年志愿服务达40000余人次,志愿活动主要包括学生志愿参加“控电控暖”活动、学生志愿协助安保工作等。以“控电控暖”活动为例,此项活动的开展彻底根除了原来的长明灯、长流水、暖气常开等不良现象,每年可为学校节约60多万元。

  “奖励”,多元“单项奖”让学生体验成功喜悦

  用赏识和鼓励的目光去看待学生,改变以往用同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的标准,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这是齐鲁医药学院一条重要的育人之道。为此,学校下大气力,帮助学生培养适合其智力发展特点的职业方向和业余爱好,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个“特长”。

  基于这种理念,学校在“三个相信”的学生教育观指导下,着力挖掘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认可其优秀品格和正确的行为,并及时加以表彰和奖励,放大正能量的激励效应,使之产生迁移和渗透,引导学生自觉发现自身的其他优点,由“三好学生”变为“一好”奖励、“单项奖”奖励,由少数人获得奖励延伸为多数人的奖励,扩大奖励面。所设置的奖项逐年更新,依据学生的表现扩大奖励的种类和范围。如获得“热爱劳动”单项奖的学生又迁移成长为“遵纪守规”的优秀学生。随着活动的逐步开展,广大学生逐步呈现出更加积极上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从补课、熏陶、创建,到引导、到奖励,齐鲁医药学院系列 “组合拳”共同发力,打牢了学生“做人”的底色,也浇筑了医学生必备的三根精神支柱:仁爱之心、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实现了学生由“合格公民”到“合格医生”的转变,最终成长为一个具有高尚医德的人。在历年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中,学校毕业生思想道德素质评价优秀和良好率均为96%以上。

  据悉,近年来,高校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网站独有的活跃运营思路、多样的宣传形式、较高的影响力及不断的发展与创新,使高校在德育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等诸多高校宣传工作方面精彩异常。基于此,新浪网、微博、新浪山东联合主办了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评选活动,旨在促进全省范围内教育政务德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及新媒体建设工作,提升山东省教育系统的网络政务服务和宣传水平,鼓励和激发德育、校园文化等各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次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评选,综合了高校德育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文章总数、粉丝关注数、互动指数、阅读量、最高点击量、传播指数等大数据,结合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有关新闻传播学专家和知名媒体大V的综合意见,评选出各大奖项。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