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刘洋 傅渝)第17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今天在青岛市高新区举办,会议以“智汇青岛、创赢未来”为主题,设立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海归创新创业主题演讲等八大板块内容。

  “蓝洽会”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吸引了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创新,借助“蓝洽会”这一平台,“十二五”期间,通过“蓝洽会”平台累计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4千余个,共吸引35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报名参会,直接吸引800多名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创业创新,其中,创办高科技企业300余家。通过“蓝洽会”引进的海外人才,又以团队带入、直接合作、推荐来青等多种形式,间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余名。一大批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的先进技术、高端项目落户青岛,极大丰富了青岛的创新供给。

  相比往届蓝洽会,今年蓝洽会突出企业需求。42个项目中创业投资类17个、技术合作类14个、人才引进类11个,项目总投额达3.6亿元。

  同时,青岛市委、市政府在青岛高新区设立“人才特区”。每年设立亿元专项资金,评估认定“特区创业人才”和“特区创业项目”,“特区创业项目”分为特一类、一类、二类和三类,分别给予5000万、500万、300万和1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支持。同时,在企业注册、办公用房、风险投资、家属安置等方面建立18项配套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