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7年列入专家考察的申报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根据公示,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申请转设为河北工业学院、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申请升格为河北航空学院、唐山学院申请更名为唐山交通学院。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除上述三所高校之外,2017年我国已有10余所高校正在申请升格、更名或转设。

  9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2017年列入专家考察的申报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涉及深圳技术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5所院校。

  其中,深圳技术大学(筹)申请去筹,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申请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工商职业学院申请升格为广东工商学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申请升格为广东文理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申请升格为广州科技学院。

  另据山东省教育厅官网9月30日公布的申报公示信息,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申请升格为济南工学院、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申请升格为山东外事翻译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申请升格为山东经贸学院。

  此外,据“上海发布”10月17日消息,上海电力学院拟申请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

  安徽省也有一所高校申报转设。据安徽省教育厅官网10月17日公示,经审查,目前安徽省规划范围内仅有1所学校符合申报条件,河海大学天文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

  2017年以来,已有多所高校成功更名。

  5月10日,教育部同意山西中医学院更名为山西中医药大学、安徽人口职业学院更名为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正式同意建立贵州警察学院、豫章师范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

  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基础上建立贵州警察学院、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豫章师范学院。

  此外,随着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陆续推进,一批军事院校也成功更名。

  第二军医大学更名为海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更名为陆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更名为空军军医大学、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更名为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

  注意到,高校“改名热”近年来方兴未艾。

  譬如在2015年,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后引起轩然大波,存续半年多后又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

  对于高校改名热,教育部在今年初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中做了明确规定。

  意见指出,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严格依据标准审批“学院”更名“大学”,切实引导存量高等学校把精力和资源用于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上来。

  意见还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继续坚持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也不与高等职业学校合并;高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本科学校,不与本科学校合并,也不更名为高等专科学校的政策。

  此外,据《光明日报》报道,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透露,教育部党组已决定,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将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

  不仅如此,高等学校的更名在审批和申请程序上也有讲究。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实施本科及以上教育的高等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和终止审批服务指南》,高校应依据学校层次、类型、所设学科类别、规模、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以及所在地,使用名实相符的学校名称。

  申请设立(含更名为“大学”)、分立或合并本科学校的,须在每年第三季度向教育部提出申请,逾期则延至下一年度办理。

  最重要的是,申请设立(含更名为“大学”)、分立或合并本科学校的,要按照教育部形式审查、专家考察、专家评议、批复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基本流程办理。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