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潍烟高铁确定明年开建,途经潍坊青岛烟台。此前的消息显示,专家组原则同意环渤海高铁为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这意味着烟台市区直达北京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至3小时。

  潍烟高铁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沿海一带,途经潍坊、青岛、烟台市,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全面展开本项目前期工作,对加速环渤海高铁全线建设,支撑和拉动沿线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环渤海地区、沿海内陆融合发展及巩固国防,具有重要意义。潍烟高铁可研及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的完成,对依法合规加快项目推进将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招投标文件,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潍烟高铁项目的可研编制评审,全部支持性文件编制、评审、取得相关批复(或备案),定测、补充定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评审(不含站房设计),配合项目业主完成项目各阶段报批工作。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将精心谋划、措施到位,与业主方协力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2018年开工建设。

  烟台这四个市直接受益

  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简称潍烟高铁,是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北部的莱州、龙口、招远、蓬莱四市。

  1。建设周期:2018年- 2020年

  2。规划线路:依次烟台主城区、机场、蓬莱、龙口、招远、莱州,然后分为两个通道。

  一号通道西进接入京沪东线,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省内潍坊北部、东营、滨州、德州等鲁西北地区以及我国京津冀、西北地区、东北地区

  二号通道南下至平度接入青岛地铁M14号线(平度北站)和潍莱高铁(平度北站),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半岛中南部(青岛地区)、山东中西部以及我国西部地区、南方地区。

建成后将成为烟威海等地建成后将成为烟威海等地

  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

  此前的2017年7月27日至29日,环渤海高铁潍坊至烟台快速铁路预可研评审会议在烟台召开。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对沿线主要设计控制工点进行了现场踏勘,听取了设计单位的项目介绍和烟台市、潍坊市、青岛市、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局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是烟台、威海等地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是规划山东半岛北部横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部客运主通道,与德龙烟铁路分工合理,适宜采用高速铁路标准建设,项目建设非常必要。专家组原则同意设计单位推荐的主要技术标准,并对项目与相关铁路接轨点、枢纽(地区)引入、蓬莱机场站等重大或难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求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深入研究论证。参会各方一致表示项目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

  环渤海高铁运行时速确定为350公里

  专家组原则同意设计院推荐的主要技术标准,即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等。环渤海高铁天津至东营至潍坊段,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完成勘察设计一次性招标,本项目也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至此环渤海南岸高铁全线启动,环渤海高铁全线建成已不需久待,建成后不仅填补境内沿线高铁空白,烟台市区3小时也可直达北京,威海市也将大幅缩短到京津冀、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通行时间,促进环渤海湾及沿海与内陆地区融合发展,对巩固国防也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预可研审查会的圆满举行,是项目推进取得的第一个标志性重要成果,为进一步提速项目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专家组审查结论,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工作,早日开工建设。

  来源:新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