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学生作文火了,“每次为了买衣服而晚接我”和“双眼皮是去店里做的”的妈妈们重新“审视”了自己,原来在孩子眼中的自己是这个样子。14日,记者“借阅”了一些济南小学生作文,发现其中同样藏着许多“梗”,作文写得妙趣横生。一名小男生写自己的女同桌是“一个打人很疼的可爱小女生”,还有小学生写自己的BOSS(男性班主任)“他以为很帅,其实很搞笑”。在老师眼里,不套路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小男生“最怕被女同桌打”“男生防身要诀”:攻防跑宅

  “我最熟悉的人是我的女同桌,我的女同桌是一个打人很疼的可爱小女生……不知道‘女汉子’明天还打不打我了……”最近,济南一名三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儿子写的作文,不少好友看乐了。

  “有一次我在小区的滑梯那里看见她,半小时后她把我的腿打破了,三天后才好,那次她像一只母老虎一样。”“开学之后她又打我了,而且打我的次数更多也更疼了,不知道明天‘女汉子’还打不打我了。”

  这名小学生的妈妈说,她看完这篇作文后又想笑又心疼,朋友们在留言中调侃“打是亲”、“这是小朋友关系亲密的表现”、“现在小女孩都成女汉子了?”……

  有一名六年级小学生仿写了一篇《匆匆》“控诉”班里的女生,“考试差了,有考好的时候;作业再多,有写完的时候;犯错误了,有改正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班里的女生为啥这么暴力呢……”家有女儿的家长是不是不用担心自家闺女在学校被“欺负”了?

  胜利大街小学清风文学社的六年级学生在作文中直接写出了一篇《男生防御术》:“最近,在我经历过数次狂扁之后,用我毕生的经验总结出了男生防御术四部曲:攻、防、跑、宅。最好的防守是进攻;要对女生的招数了如指掌,出招前能够及时防范;只要闪过就能转危为安,一旦看到马上开溜能保平安;如果前三招都不起作用,那么就可以宅在男厕所就肯定是安全的(除非她敢进来)”……最后他表示,只要学会了这四招,可以少挨打几百次。他还成立了“课外培训班”,理论传授加实战操练,男生费用全免,女生一律免谈。有男家长表示,在自己印象中女同桌尤其是小学女同桌都应该是温婉可人的,而且自己儿子长得比较健壮,竟然天天被打?可能是自己平时教儿子千万不要和小女孩动手的缘故,所以孩子遇到霸气女同桌,只有挨揍的份儿。

  还有小学生对自己同桌的描写是“圆滚滚的身体,大饼脸……没错,这就是我那健壮的同位。”同样是“黑”同桌没商量啊。

  赞美都是给女老师的 男“BOSS”一不留神就被“黑”

  如果你以为自己是小学生的“BOSS”就可以像网上作文中的老师一样“大长腿、白又美”,那就大错特错了,赞美都是给女老师的。对于男老师来说,在小学生笔下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

  “BOSS有一个最大的特点,爱抄口袋,但总是很奇葩:一个手抄上口袋、一个手抄下口袋、一个手抄前口袋、一个手抄后口袋……估计他以为这样很帅吧,其实很搞笑。”不知道这名小学生的BOSS看到这里内心会是啥感受呢?

  当然,也有小学生对自己的BOSS极尽赞美,“在那一刻,我眼中的BOSS简直堪称一代枭雄,太过光芒万丈,刺得我睁不开眼。”“BOSS这个人,那次一进门,我瞄了一眼,顿时觉得看见了李达康!达康书记!雪白得和他肤色很不相称的白衬衣……”老师的评语是:“就说我黑呗!”

  胜利大街小学还有一名小学生这样写自己的老师:“徐老师的发型是爆炸头,只有前三分之一是爆炸的,所以全班同学都议论起来,有的说徐老师要去非洲旅游,头发一高野狗就不敢靠近,有的说徐老师理发理了一半就来上课了,还有的说老师是趴着睡觉压的,我觉得徐老师是搞试验炸的”。读到这里,好想知道徐老师此刻的心理阴影面积……

  还有一名小学生写自己的老师“老师才来了两天,但他可是笑里藏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杀人’。他还爱制定规定,至少8条呢,吓死人了。”老师给出的评语是“很正确”!

  男老师的穿着也同样被学生们“惦记”。一名小学生写到:“俞老师春夏秋冬就那三身衣服:黑羽绒服+黑裤子、冲锋衣内衬+黑裤子、半蓝半紫的T恤+百搭黑裤子。俞老师可能有一橱子衣服,只不过都一个样!”老师评语“黑裤子亮了!”

  观察细致才会妙趣横生 放胆写作自然惊喜不断

  面对作业的压力,小学生们写起来也是“有创意”。有的小学生用古诗来写作文,化用古诗自创了《七步学》、《鸟鸣学》等,其中有几句被老师点赞“本都是作业,做谁不着急。”“夜深花儿谢,房间灯未灭,月出举头望,被埋作业中。”“作业如山夜入吴,埋头作业不觉孤。若有老师如相问,一片虚心在玉壶。”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胜利大街小学清风文学社以及不少学校的小学生作文形式灵活多样,有的会在作文末尾配图,有的写成了诗歌体,有的仿写了经典散文或者古诗词……

  对此,有小学语文老师表示,对于孩子们的作文写作持非常宽容的态度,不会给孩子们设定套路,只要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都是好文章,而且往往是观察细致、“敢写”的作文才是妙趣横生的作文。胜利大街教育集团育秀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沈敏说,在作文写作中老师们不会给孩子设定条条框框,不会限制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虽然在正式考试时可能会要求一定的作文规范,但是平时写作中,孩子们可以锻炼尝试各类题材,大胆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