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买菜方便了,也放心了,下一步如果能增加肉、蛋、海鲜,让居民一站购齐就更好了。”10月14日,在刚刚开设的梁庄大街“菜篮子”直通车现场,在场的居民讨论着。目前,为补充拆违拆临时取缔的违建菜市场、肉菜店,53辆统一标识的“菜篮子”直通车开进社区,方便居民买菜。

14日上午,在启动仪式现场,53辆统一标识的“菜篮子”直通车整装待发。14日上午,在启动仪式现场,53辆统一标识的“菜篮子”直通车整装待发。

  79个社区

  申报设配送点

  拆违拆临使济南市的整体形象和功能焕然一新,但拆掉的违建菜市场和肉菜店又让周边居民感到买菜有点难。为此,今年9月18日,济南市政府发出《关于推进“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工作的通知》,要把新鲜放心的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

  济南市商务局根据《通知》要求,按照“便民肉菜工程尚未建点覆盖、周围500米半径内没有其他可以提供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点”的原则,以市区新近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及拆除肉菜店、便利店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组织市内六区(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高新)有需求的社区申报。目前,申报社区累计达79个。

  根据工作分工,济南市农业局按照自有基地面积不少于500亩、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配套设施齐全且有一定配送经验的要求,对“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承担单位进行组织遴选。按照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方式,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5家承担单位。

  10月14日,市政府举行了“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行动启动仪式,向“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各承担单位授牌,5家运营单位自行购买的53辆轻型冷藏厢式配送车正式进驻社区。

  基地直供

  价格还便宜

  “太方便了,出门就能买菜,菜品还挺丰富。”刚刚开箱的西红柿、茄子颜色鲜艳,黄瓜、花菜已经卖去了一半,10月14日上午,刚刚开进济南梁北社区的“菜篮子”直通车就引来了附近居民的围观。“主要是放心,这是政府工程,是为咱居民服务的。”正在买菜的韩女士指着直通车旁边悬挂的“济南市政府菜篮子工程直通车进社区服务网点”标识说。

14日上午,“菜篮子”直通车刚开进梁北社区,前来买菜的居民就排起了长队。14日上午,“菜篮子”直通车刚开进梁北社区,前来买菜的居民就排起了长队。

  相关负责人介绍,直通车交易时间为7∶00—10∶00和16∶00—19∶00。为了便于居民辨识和监督,所有“菜篮子”直通车统一车型,统一横幅,统一喷绘“菜篮子”直通车标识,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并标注运营单位名称和监督电话。同时,“菜篮子”所有菜品符合济南市关于实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有关规定,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这里的大葱一斤两块九、大白菜八毛、地瓜一块二,我昨天在市场上买的大葱是三块、大白菜一块五、地瓜一块五,算起来能便宜好几块钱。”刚刚买完菜的陈阿姨仔细地看着公示牌上的“今日菜价”,一样一样地比较着。

  “我们供应的所有蔬菜都直接来自长清区的蔬菜基地,没有中间商,所以价格便宜。同时,保证批批检测,安全可追溯。”作为此次“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承担单位之一,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忠介绍。

  据陈阿姨介绍,梁北社区原有一个菜市场,居民都到那里买菜,但由于菜市场属于违建,并且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市场周围环境嘈杂,还经常堵塞交通。在今年5月底的拆违拆临中,该菜市场被列入违建拆除。虽然附近环境改善了,但居民买菜却犯了难。“现在好了,直通车开到了家门口,买菜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陈阿姨说。

  供应品类

  将逐步丰富

  作为拆违拆临后方便居民买菜的补充工程,“菜篮子”直通车在制度设计上要求:不占市政道路经营,定时、定点销售,便民、利民不扰民。同时,作为新生事物,“菜篮子”直通车还需要精心维护、精细管理。济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申报的79个社区中有一部分就不符合选址要求,要进一步进行选点。

  这位负责人透露,经过第一批试点之后,年底前将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筛选100个左右的社区“菜篮子”直通车配送点,进一步缓解居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

  选定的点位和运营单位并非一成不变,济南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社区反映强烈、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运营单位,由工作组核查研究后按程序予以调整;对有新增配送点需求的社区,经工作组考察后统筹纳入社区“菜篮子”直通车服务范围。

  同时,直通车供应的品类也会逐步增加,“除了青菜,我们也可以将肉、蛋、海鲜等纳入菜篮子,让居民的餐桌丰盛起来。”在“菜篮子”直通车供应现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