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上午,潍坊昌邑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李纪友在执行抓捕杀人凶犯任务时,嫌犯手持套着编织袋的镰刀砍向李纪友的头部,李纪友躲闪不及,左侧脸部被撕裂。李纪友强忍着伤痛将嫌犯摁倒在地戴上手铐,自己却因为失血过多晕倒。

近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李纪友。近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李纪友。

  经过抢救,李纪友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

  嫌犯用镰刀砍向他

  鲜血瞬间染红警服

  1985年出生的李纪友毕业于潍坊学院,2011年参加工作,现为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

  今年9月12日上午,李纪友与同事抓捕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王某,他们将王某围堵在其家门口附近,王某却继续顽抗。李纪友与同事紧密配合,用防暴钢叉控制住王某,李纪友试图将王某制伏。

  王某却像发狂一般,拿起套着编织袋的长把镰刀对准李纪友猛砍,正砍中李纪友的左脸,鲜血瞬间染红了警服。王某砍伤李纪友后,摆脱了防暴钢叉的控制,挥着凶器向其他人砍去。李纪友顾不上疼痛,冲上去与王某搏斗在一起,最终将王某摁倒在地。当他强撑着给王某戴上手铐后,却因为失血过多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

  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李纪友脱离了危险。初步诊断,李纪友面部贯穿伤口达8厘米,造成腮腺和咀嚼肌断裂,直接影响面部活动和咀嚼功能,经过四层缝合才使伤口闭合,现正在进一步观察治疗中。

  9月27日下午,在昌邑市人民医院的病房中,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李纪友。李纪友的头部被厚厚的纱布包裹着,但是他的精神状态还不错。李纪友说,在与嫌犯搏斗的时候,他也没考虑许多,只是觉得“既然发现了嫌犯,就不能让他跑了”。

  一月抓了四个扒手

  农村大集从此无贼

  2011年12月,刚参加工作的李纪友被分配到了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作为派出所里的“80后”,李纪友虚心向同事们讨教,仔细揣摩破案的“门道”。

  2015年春节过后,饮马镇的大集上发生了多起群众随身财物遭扒窃的案件。李纪友专门找到经验丰富的民警学反扒技术,细心揣摩。以后每逢大集,李纪友就换上便装去大集上反扒。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李纪友先后抓获了4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自此,饮马镇的大集上几乎再没发生过被盗案件。

  14岁女孩误入歧途

  他用责任心将其唤醒

  2014年9月份,饮马镇中心初级中学周边的商店连续发生4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现金6000余元。经过调查取证,李纪友确定了嫌疑人是单亲家庭的14岁女孩小于。小于自幼随母改嫁,母亲平时忙于工作,对小于疏于管教,正处于叛逆期的小于渐渐走入了歧途。

  小于还在上学,如果只是简单地依法处理,不进行及时的教育疏导,很可能会给她未来的人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考虑到这些,李纪友找到了小于的母亲,讲清利害关系,并叮嘱她今后要对小于多关心教育。小于的母亲非常感动,当场表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

  李纪友又与受害人逐个见面,讲明情况,当事人也纷纷表示了谅解。小于的母亲和舅舅赔偿了当事人的损失,小于也真诚地向当事人道了歉。在李纪友和家长的关心教育下,小于慢慢转变了,重新走上了正轨,并顺利考入了职业学校。

  2014年5月,李纪友在入村走访时,得知60多岁的魏大娘几年前与老伴从东北回到老家生活,因为没有户口,一直无法享受农村养老金待遇。李纪友与户籍民警多方查找到了村里户籍档案的老资料,又向群众取得了证明材料。很快,魏大娘的户籍审批手续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核得到了批准。

  慢慢地,辖区群众都把李纪友当成了“自己人”,每到社区,都有群众主动上前与他打招呼聊家常,遇到问题,群众也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今年9月11日,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李纪友将一名在辖区内藏匿的在逃嫌犯成功抓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