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10月13日讯(记者 蒋龙龙)13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工作人员将自10月份起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50日稽查”在行动 让盗水无所遁形——我市秋冬专项供水稽查行动启动。对各类偷盗水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市民可举报各种盗水行为,举报电话为86060180。

  省城目前日供水量为70多万方,每到夏季,城市供水都要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水耗子”的存在,加剧供水紧张,“扰乱了自来水用水秩序,偷水行为对供水管网也有很大危害,而且造成了个别区域的水压较低。”一些“水耗子”违规违法偷水,对其他合法用水单位和市民权益造成了一定损害。

  据了解,济南的偷水者大多为居民和大中型用水单位,包括一些私营企业、餐馆等。市区一些重点路段、施工工地和城乡接合部,是“偷水”现象重灾区。为打击偷水行为,水务集团于2005年6月成立稽查大队。十年来,通过开展警企联合专线治理、大户水表检查、特行及经营用水专查、建筑工地及村居排查等稽查管理,努力维护泉城供水秩序。

  “秋冬专项稽查行动”将利用50天的专项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用户进行排查,严格查处各类偷盗水行为。行动将对拆违拆临及拆迁片区、大型物业小区换热站用水、消防用水,新建、在建施工工地开展用水检查,对偷盗水行为联合公安部门联合打击。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三种盗水行为突出。水表以外私接供水管道,有的单位转供水或改变用水性质,也有些居民直接从消防栓上盗水。

  此外还有几种非法手段偷盗城市公共供水的行为,包括非火警、消防演习启用市政公共消防栓或户用无表消防栓盗水的;拆除、伪造、开启注册水表的封印盗水的;损坏或采用技术手段使注册水表停滞、失灵、逆行,使水表少计量或不计量盗水的;对磁卡水表的磁卡非法充值后盗水的。

  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市民发现有盗窃城市公共供水和盗窃、破坏城市公共供水设施、设备的行为都可以举报。举报经查证属实并为企业追回损失的,济南水务集团将按规定给予奖励,举报电话86060180。

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稽查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