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街不长,才417米,但普利街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从明清时期的柴家巷到一步一个老字号,再到现在的“泉城第一高”,普利街的变迁就是济南的缩影。在普利街生活了30多年的“小巷总理”林芳,见证了泉城30年的发展。“这些年变化尤其大,800多户老街坊搬进了楼房,仍然和住大杂院时一样亲密,别的社区的居民都羡慕我们。”64岁的林芳撑着伞,走在拓宽后的普利街上,语气中透着老济南人独有的骄傲。

800多户老街坊,住进了敞亮楼房800多户老街坊,住进了敞亮楼房

  “拆迁前我家就在这个大楼的西南角”,站在总高303米、号称“济南第一高”的绿地普利中心楼下,林芳指着大楼一角说。作为济南市市中区泺源街道普利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同时作为在普利街片区生活了30多年的老居民,她眼看着破旧不堪的平房区拆迁,变成眼前高楼林立、商业聚集的商业中心。

  林芳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1979年嫁到了家住普利街片区的婆家。那个时侯,普利街片区聚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建成的平房大院,很多居民几代人居住在此。经过几十年的变迁,已经变得破旧不堪,“当时我们住的房子有100多平米,小倒是不小,但是破得厉害”,林芳至今记得,每年开春,丈夫都要爬上房顶去盖油毡纸,以迎接雨季的到来。但即便是一年一修,每到夏季仍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有一次,全家人正在屋里吃饭,突然客厅正中间一大块屋顶塌了下来,屋里顿时变得乌烟瘴气,“幸亏没砸到人,想想也真是后怕。”

  和林芳家一样,普利街社区的800多户居民都生活在这样的平房里,“有的一个院里生活着十几户居民,厕所都是旱厕,连灯都没有,自来水都在屋外,一到冬天都给冻上了。”1998年当上社区主任后,每年夏天一下大雨,林芳就要挨家挨户上门,嘱咐大家注意安全,“就怕哪家房子被淋塌了,要是谁家房子破的太厉害,我就让他先到亲友家借住几天。”

  2009年,普利街片区被纳入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资料记录,这片位于普利街南侧、顺河高架桥东侧、共青团路北侧的围合三角地总占地约6.49公顷,规划建设用地约3.64公顷,用地性质为公共绿地和公建,被拆迁私有住宅、公有住宅、私有非住宅房屋共计825户,“谁都没想到,住了这么久的破平房这么快就拆了”,林芳至今记得,“5月8号选房,年底就拆完了,我们这个项目的进展是最快的。”

  如今,800多户居民搬进了崭新的楼房里,“回头想想,这个棚改政策真是太及时了,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住进楼房心里也敞亮了”,林芳笑着说,棚改政策让她真正体会到了国家让人民住有所居得实惠。

  拓宽到30米,百年老街步步繁华

  拆迁后的普利街片区迎来了总投资近20亿元、高度达303米的济南市第一高楼——绿地普利中心。普利街,这条在清末济南开埠后作为老城通往商埠的黄金通道,如今再次商家聚集,成为济南屈指可数的繁华地段。而眼看着第一高楼在自己门前建起来的普利街社区居民,心里更是充满了骄傲,“老邻居们总喜欢指着原来的位置,比划比划哪里是自己的家”,林芳说,“这片济南现在最高大上的地区,当初就是我们几代人住过的破平房,大家对这里有感情。”

  绿地中心的崛起,加上旁边万达广场的带动作用,使得普利街片区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地段。但同时,由于宽度小,加上附近施工造成路面破损严重、通行能力低,普利街这条百年老街变得越来越难以承载周围的配套需要,“普利街,加上共青团路,都是单行线,路又窄,早晚高峰堵车很严重”,随着绿地中心的辐射能力的增强,这里聚集的人群越来越多,道路也变得越来越堵,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2014年5月,普利街开始进行道路拓宽。经过5个多月的改造施工,原本仅10余米宽的普利街拓展至30米宽、双向四车道,两侧还设置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有效的缓解了市区东西向的交通压力,也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2016年,作为绿地、万达周边道路整治改造工程的配套内容,共青团路也进行了改造,路面变得更加平整。

  如今,每年春天,普利街两侧的灌木开满了漂亮的小花,步履匆匆的林芳走到这里时总会放慢脚步,拍几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你看现在走在这路上多敞亮,不堵车了,路也更漂亮了,这片三角地变成金三角了。”

  到了晚上,绿地普利中心的霓虹灯变幻着色彩,原来的老邻居们相约来到楼下的小广场上,或跳舞,或闲谈,“大家都很乐呵,住进了楼房,出门就能逛街,还有啥烦心事”,林芳笑着说。

  社区活动丰富,邻里和睦亲如一家

  住进了楼房,出门就是济南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普利街社区的居民确实没有什么烦心事,唯一觉得遗憾的事就是,原本生活在一个大院里的邻居变得疏远了,“以前一个大院里住十几户,大家在院里支个锅坐在一起吃饭是常有的事儿”,如今,虽然住房条件变好了,但邻里之间坐在一起的机会却越来越少。

  作为居委会主任的林芳将这一切看在了眼里,城市化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却让邻里之间的交集变得越来越少。怎样才能让大家多聚在一起,让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亲密呢?林芳想到,要依靠社区活动让大家聚在一起。

  为了让大家活跃起来,林芳先后组建了老年舞蹈、京剧、书画、诗词、义务护绿、小喇叭巡逻等七支巾帼文明服务队,他们带动了社区其他居民,各种社区活动开始开展起来。而每逢重大节日、传统节日,林芳还组织居民到群众广场上举办活动,其中最受居民欢迎的就是每年正月十五举办的“百家和谐元宵宴”。

  每年的元宵节,普利街社区的居民都会自发购买元宵,再带上自家准备的菜肴,拿到活动现场与大家分享。筷子夹玻璃球、投沙包、踢足球、滚铁环……一轮轮的趣味互动游戏后,热气腾腾的元宵煮好了,原来住在一个大院的居民在此时重新坐在一个桌子前,一起品尝美味,过去的点点滴滴也都浮现在眼前。“有时候附近别的社区的居民也都闻讯赶来参加,我们也欢迎,大家在一起更热闹”,私下里,普利街社区的居民都为自己生活的社区感到骄傲,“居民们跟我说,很多别的社区的居民都羡慕我们”,林芳笑着说。

  普利街社区的居民值得骄傲。在林芳的带领下,普利街社区先后被评为省、市级文明社区、山东省优秀妇联组织、济南市十佳标兵社区妇联、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平安建设先进基层单位等。这些荣誉既是对社区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居民美好生活的见证。

  而被社区居民称为“小巷总理”的林芳也已经连任市中区人大代表、济南市人大代表,在社区这块“方寸之地”上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功,“现在的生活我觉得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无忧无虑,烦心事少了,后顾之忧少了,能够做的事情多了”,林芳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