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威海市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往来也越来越密切,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威海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4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1亿美元;吸引沿线国家在我市投资项目27个,实际到账外资1.4亿美元。今年1-8月份,全市对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215.9亿元,增长71.8%,实现“一带一路”贸易市场基本覆盖。

  日前,威海国际公司传来捷报,旗下海外公司——孟加拉正威公司成功中标孟加拉国达卡交通可持续发展项目,合同额约1.3亿元,这是目前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的第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破了我市承包工程业务多年困守非洲的格局。

  为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我市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商品贸易等对外合作,今年在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承包工程是威海企业掘金“一带一路”的重要形式。我市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在以色列、阿联酋、柬埔寨、缅甸等11个沿线国家设立企业机构15个,开展工程承包和国际劳务管理。目前,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承包工程合同总额3300万美元,有3887名各类劳务人员在沿线国家工作。

  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我市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也更加密切。数字显示,目前我市28家企业在马来西亚、阿联酋、柬埔寨、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投资。“越来越多威海企业表现出了海外投资发展的兴趣,他们纷纷到海外建设境外园区、生产基地,设立研发营销网络,开展能源资源开发。”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威海企业群正在不断创造亮点:华岳集团在柬埔寨投资4810万美元开展森林开发和橡胶种植,是我市第一个走出去开展境外农业合作的企业。成山集团在马来西亚投资3亿美元从事轮胎设计、生产和销售,成为我市最大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威建集团在阿联酋投资1.75亿美元开展商贸物流园区建设,是我市首个境外商贸物流园区。迪尚集团在东南亚、南亚建设了服装生产基地,在更广空间、更大平台上推动自己转型发展。

  全市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也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215.9亿元,增长71.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35.5个百分点,并实现“一带一路”贸易市场基本覆盖。

  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威海开放的大门越敞越大,越来越多的海外“朋友”走进来投资兴业。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有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等6个国家在我市投资,共设立企业27家,总投资额约2.7亿美元。其中,泰国吞武里集团与威高集团合资设立威海吞武里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建设运营集医疗、保健、康复、体检和基层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医院,成为我市首家中外合资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