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月中旬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以来,黄岛区共有3438名司机被处罚。自9月中旬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以来,黄岛区共有3438名司机被处罚。

  10月10日,记者跟随黄岛公安分局交警来到双珠路,上午8点10分,一位老人正步履蹒跚的走上斑马线,此时一辆轿车向行人鸣笛催促,并从老人身后冲出,民警上前拦截,并对司机董某开具处罚决定书。9点55分许,一位行人走上斑马线,当所有车都纷纷停车礼让的时候,一辆号牌为鲁BWB6**的轿车没减速径直冲过斑马线被交警截停,交警告诉司机在斑马线前未停车礼让行人违法,并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司机姜某开始还称自己不知道如何违法了,后民警出示执法记录仪,他表示以后一定注意。

一个小时,民警对22名未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进行了教育,并给予了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一个小时,民警对22名未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进行了教育,并给予了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记者从黄岛区交警部门与开发区交警部门了解到,从9月中旬开展查处“未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以来,黄岛区已处罚3438名驾驶人。根据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处50元罚款。

  “处罚并非最终目的,而是为了引导驾驶员改变原来不良的驾驶习惯,逐步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黄岛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车主们礼让行人的意识确实比以往要提高了许多,大多数车辆在途经斑马线时,都能主动停车避让行人,甚至遇到横穿马路的行人,车辆也能做到停车让行。而行人的变化也很大,以往在过马路时看手机、聊天的行人少了,看到车辆主动让行,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多数行人都能做到快速通过,尽量不影响道路通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殷萍 通讯员 冯希军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