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省军区获悉,9月下旬开始,全省137个县市区征兵办组成400余个新兵访谈组,走边关、入大漠、进草原、上海岛,全面展开入营访谈,帮助新兵度过军营“第二适应期”。

  通过录一段视频,带一封家信,照一张合影,聊一次家常,交流一次思想“五个一”活动,让新兵感受到家乡的关怀和厚爱。访谈组还采取召开座谈会、逐个谈心、问卷调查等形式,引领新兵克服离家思亲的困扰,尽快熟悉新战友、适应新环境、热爱新岗位,顺利度过入营后的思想“波动期”。

  除了入营访谈与电话访谈、集中访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各征兵办还与新兵家长、接兵部队建立了双向沟通、定时通报、跟踪访谈的联络机制,联手做好入营访谈。各征兵办及时帮助新兵家长录视频、写家信等活动,把亲人的嘱托及时带到军营,传递给新兵。

  “长这么大,这是我爸写给我的第一封信,我一定不负家人的期望,立足军营,刻苦训练,早把立功喜报寄回家。”来自诸城市的刘泽海读完家信后,在新兵日记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据悉,山东省137个县级征兵办将在10月中旬以前,对刚刚离家入营的3.7万名新兵全部采取入营和电话方式访谈一遍,努力实现思想原因“零退兵”。

  齐鲁晚报记者 廖雯颖 通讯员 韩树峰、刘明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