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吴明 李涵)自今年7月份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处深入开展为期4个月的“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以打开路、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网络贩枪犯罪,集中整治案件多发站、车、区段及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截至目前,共破获“盗抢骗”等案件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打掉犯罪团伙1个,涉案价值90.27万元。

  行动以来,济南铁路警方充分调动全处破案资源,严密警力部署,聚焦突出治安问题,以情报研判为依托,以合成作战为主线,以积案现案为突破口,立足辖区站、车、线查缉主阵地,加强对车站广场、售票厅、候车室及旅客列车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巡查管控,加大对嫌疑人员、物品的安检盘查,梳理分析各类线索,调整侦查策略,取得突出战果。

  为进一步深挖余罪、铲除隐患,该处组织业务骨干民警深入辖区内案件多发的区段、车站,开展“强攻坚、打流窜、破现案、缉逃犯”百日破案会战,针对危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行车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以及现行犯、流窜犯、团伙犯等开展重点打击,研判积案,专案攻坚,全面提升打击绩效、扩大查缉战果。

  7月16日18时20分许,泰山站派出所客运值班民警在客运安检执勤时,查获涉嫌非法持有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25岁,持Z273次泰山至兖州车票),并从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缴假币6490元(面值20元假币318张,面值10元假币13张)及加工假币工具一宗。经审查,该李对其通过互联网购买半成品假币再加工使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8月13日13时许,D6072次(济南至荣成)列车乘警接旅客赵某(山东某高校学生,内蒙古人)报称其放在11车坐席后排的蓝色拉杆箱被盗,内有黄金耳钉一对,耳环一对,耳钉一枚,衣服若干,被盗财物总价值2000余元。接报后,济南乘警支队立即开展工作,通过对调取进出站监控、实名制信息进行比对,发现14车无座旅客陈某某(男,29岁,吉林长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工作,民警发现该陈将于8月14日乘坐D6054次(青岛至济南西)列车到达潍坊,随后侦查人员迅速进行布控。8月14日16时,侦查人员在潍坊火车站广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并当场缴获被盗赃物。

  群众利益无小事。随着专项行动的稳步推进,济南铁路公安处在有效遏制“大要案”高发态势的基础上,把更多力量放到“盗抢骗”等“小案”的打防工作中去,抓打现行,延伸打击,探索形成“刑侦主导、全警动员、合成联动、高效快侦”的小案合成快侦机制,实现了刑事案件的快侦、快破、快返赃,把破案句号划在追赃止损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