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承诺的公办幼儿园,如今却要改成私立。”事关自家子女教育问题,济南映月紫云城小区的郭女士等众多业主最近很苦恼。对此,小区开发商表示:最初小区业主意见不统一,部分业主希望引进公办幼儿园,部分希望引进教学更好的私立幼儿园,所以小区才打算引进“双轨制”幼儿园;不过,为了避免更多的内部矛盾,“我们现在就准备按照协议交付教育局。”

  居民:买房时宣传公办园,自己权利没保证

  “购房时,开发商宣传小区内建成一所公办幼儿园,如今却要改成私立幼儿园,学费高而且教学水平还难以保证。”家住映月紫云城小区的郭女士最近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犯了愁。

  据郭女士介绍:2014年,自己在槐荫区映月紫云城购买了一套住宅,购房之初,楼盘销售人员表示,为解决小区住户子女入学问题,小区将配套建设公办幼儿园。“这附近的公立幼儿园比较稀少。”郭女士称,当年买楼时,就是相中了此处的教育优势——济微中学和公立幼儿园,接送孩子上下学方便。

  时隔两年,郭女士仍对购房之初,开发商关于小区公办学校的各种宣传广告印象深刻。21日,记者来到机床二厂路西端的映月紫云城小区,郭女士出示了当时购房时所拍下的宣传广告照片,“‘九年一贯制、公立实验幼儿园’‘映月紫云城,入公立幼儿园,读济微名校,300米解决孩子12年教育问题’。”郭女士表示,开发商售房时,一直都打着此类广告进行售卖。

  可随着幼儿园建成,郭女士等业主却得知:这座幼儿园准备由公立改成私立。于是,众多业主询问售楼处后得知:配套幼儿园收费将实行双轨制,小区业主按公办幼儿园收费,非小区业主则按私立幼儿园收费。

  “明明承诺的是公办幼儿园,为何临时变卦改成双轨制幼儿园?”对于“双轨制”幼儿园的说法,郭女士表示:虽然收费可能与公办幼儿园同等收费标准,但其在办学性质上仍是私立幼儿园,无论教学质量、管理水平、教学内容都与公办幼儿园存在些许差距,“说不定实行几年,双轨制就变成了私立收费制。一旦它实行双轨制,我们的权利很难保障。”

幼儿园为一座三层楼,楼体已完工。幼儿园为一座三层楼,楼体已完工。

  教育局:移交教育部门后就属于公立园

  21日,在映月紫云城小区西边,记者找到这座幼儿园。该幼儿园为一座三层楼,楼体已完工,外部黄色墙体夹配红蓝两色,门窗均已安装完毕;其内部教室的装修,也已初具规模。

  “我们认为,这个幼儿园当初是为了满足业主孩子入托建的,开发商跟槐荫区教育局也签了约。为什么现在却说改就改?”为了弄清楚自家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办学性质,郭女士等众多业主先后咨询了济南市国土局、济南市教育局等多部门。

  郭女士等业主出示了一份《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济南齐郡置业有限公司映月紫云城北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该文件中第二条规定“配建的幼儿园建成后应无偿移交当地教育部门。”

  此外,郭女士等人还查阅到槐荫区教育局与小区开发商所签订的一份协议。其中甲方为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局,乙方为小区开发商济南齐郡置业有限公司。该协议中“合作内容”条款中规定:“幼儿园由乙方出资建设,建成验收合格后无偿交付甲方,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甲方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接收幼儿园,举办公办幼儿园。”此外,该协议还表示“映月紫云城小区内的业主子女优先享受本幼儿园的教育。”

  对于此事,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映月紫云城小区的幼儿园尚未进行交付,双方虽然签有相关协议,但并未明确标明日期。“我们也在等着开发商进行交付。如果交付给我们教育部门,便是公办幼儿园。”

开发商当时的宣传海报上标明的是“公立幼儿园”。开发商当时的宣传海报上标明的是“公立幼儿园”。

  开发商:双轨制为化解矛盾,验收后将交付

  21日,映月紫云城小区开发商——济南齐郡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郡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配套幼儿园究竟是公立还是私立,目前尚未确定。

  “我们跟槐荫区教育局已经有协议,待幼儿园交付后,由当地教育局进行安排。”该负责人称。根据双方协议,齐郡置业负责幼儿园的建设,相关办学事宜则由槐荫区教育局来安排。

  至于实行双轨制的最初想法,该负责人表示:出于公办幼儿园收费低、教育有保障等原因,小区部分业主希望这所幼儿园公办;但也有部分业主出于孩子能多学点知识的角度,希望小区能引进教育质量更好的私立幼儿园。

  “许多有二孩的家长向我们反映,随着大孩的成长,二孩已经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教育。这部分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在幼儿园学到更多的知识,因而建议引进私立。”该负责人称,综合两部分业主的建议,想到了“双轨制”的办法,“这主要是业主内部意见不统一。”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区业主内部意见不统一,为避免更多的内部矛盾,“我们现在就准备交付给教育局,看教育局安排。”至于交付日期,该负责人表示,幼儿园主体已经完工,正在等待消防验收,“消防验收通过后,不久便可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