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下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齐鲁工匠”进校园——孙一倩报告会,特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鲁工匠、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技师孙一倩为师生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强出席并主持会议。2017级3500多名新生和部分专业教师聆听报告会。

  为进一步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全省技工院校开展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以“弘扬工匠精神,勇攀技术高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齐鲁工匠”走进校园,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感悟、学习工匠精神,勤奋学习,钻研业务,掌握技能,立志成为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中国工匠。

  孙一倩是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技师,是化工工艺控制方面高技能人才。这位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工,在2009年11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能大赛化工总控工比赛中,以两个单项第一、个人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桂冠。此后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石化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3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鲁工匠,创建以“孙一倩”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孙一倩用亲切的话语,以身边的事例和自己刻苦钻研业务、苦练技能本领的亲身经历以及追求卓越业绩、勇攀技术高峰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表达了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感悟。她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她与在场师生面对面交流,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并对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李强书记主持会议,总结了孙一倩主任技师成功经验和她奋斗历程所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并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聆听报告后的感受启示。他说,从“齐鲁工匠”孙一倩的事迹中感悟到:一是人生要有一个目标。同学们从全国各地来到德州职院,就要立志以后成为像孙一倩技师这样的优秀人才。每个人都要“逼着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拒绝平庸。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专业不分优劣,贵在一技之长。二是要瞄准目标,一步一步努力去实现。要把各门功课努力学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科技文化社团活动,提升综合素养和能力。要以学习为中心,努力实现自己既定目标。他说,相信在座的同学们,只要不断努力,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像孙一倩这样的“齐鲁工匠”,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定会因为你们而骄傲。

  李强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和学习生活中,要时刻以“齐鲁工匠”孙一倩为榜样,结合自己的实际,大力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职业素养,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技能人才。

  德州职院“齐鲁工匠”进校园活动,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师生表示,自己受到极大的教育,决心把工匠精神根植于内心,崇德尚能,敬业乐群,着力提升自己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努力做一名德能兼备、又红又专的高素养高技能人才。

  (通讯员 刘克政)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