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每天巡查,已发现并解决环卫、绿化 、市政等问题29835个,以后‘路长制’将进行常态化。”9月20日,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科长徐明秋介绍说。近期 ,市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再出新招,成立18个巡查组,由科室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巡查全区611条主次干道、1008万平方米的道路,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每人每天巡查一小时

  草丛里难以发现的纸屑、烟头;街边的铺路石突起,有碎角;花坛里黄土裸露,树穴缺株……这些城市日常管理的小问题虽然看似不起眼,却跟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如何破解难题?近期,市北区再出新招儿。

  “今年6月份以来,市北区城管局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千人徒步大巡查活动,类似于‘路长制’管理,相关负责人也要走出办公室,带头用脚步丈量出问题,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向精细化方向迈进。”9月20日,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科长徐明秋介绍说。

  如何用“脚步”丈量出并解决这些问题?据徐明秋介绍,城管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千人徒步大巡查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巡查目的、巡查内容和巡查方式,并且成立18个巡查小组,由科室负责人和系统单位负责人为组长,将全区611条主次干道、1008万平方米的道路、绿地细分到每一个单位,做到让每一条道路都有人负责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处理问题,形成人人有任务、路路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面对居民关注的城市管理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们列出千人徒步大巡查问题清单,清单内容涵盖市政设施建设维护、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公用事业设施维护、物业管理服务等5大类120项内容,让干部职工干有标准、查有方向。确定徒步巡查任务,每人每天至少巡查1小时,每天以“照片+文字说明+地址”的形式至少上报3个问题。”徐明秋说。

  发现问题最迟7天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区城管局建立了“机关、公司巡查互补,专业、行业巡查补缺”的运行机制。局机关各科室以街道为单位划分巡查区域,按照分工到街道辖区主次干路进行巡查,做到问题查无遗漏、不留死角。6个作业公司打破行业界限,安排专人在各自作业辖区内开展巡查,在巡查发现本公司问题的同时,重点巡查本公司业务以外的问题,达到跳出自身看问题的效果。

  “比如说合肥路佳世客这边,属于环卫二公司、市政一公司和绿化一公司各司其职,分别负责环卫、市政、绿化管理,但在巡查过程中,各公司不局限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你可以指出我的问题,我也可以指出你的问题,避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情况。”徐明秋说。

  此外,为保证巡查效果,区城管局成立了3支专业巡查队伍,承担对“徒步大巡查”的督办、考核任务,各公司成立行业巡查队伍,承担对“徒步大巡查”问题汇总上报、办理回复任务,保障巡查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环卫问题1天解决,绿化问题3天内解决,市政问题7天内解决。这是硬性规定,除极个别情况之外,发现的问题必须在这个时间内进行解决,我们派专人落实整改情况,按照5%的比例进行抽查,确保发现问题之后能够有效解决。”

  29835个难题全解决

  据徐明秋介绍 ,各作业公司坚持边巡查边整改的原则,针对自身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真正把解决问题的关口前移,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减少到最低限度,提高市北区在全市城市管理考核中的成绩。“3个月以来,各作业公司共发现自身问题29835个,已全部解决。同时,对于发现的垃圾桶桶体脏、摆放不整齐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促进了面上共性问题的解决。”徐明秋说。

  “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内容庞杂,与居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针对环卫、绿化 、市政等5方面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打破以往坐在车上隔着玻璃看问题的巡查模式,实行一线徒步巡查模式,着力解决古力井盖缺失、人行道板破顺等问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徐明秋介绍 ,除了各公司发现的问题之外,今年6月中旬以来,市北区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到的督办问题30463个,落实整改问题27721个,整改率达到91%,一些日常管理中熟视无睹的死角盲区问题得到了重视和解决,促进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