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聊城9月20日讯(记者张跃峰)9月20日,由济南市节能评审中心组织的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聊城地区)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结束。根据公示,郑济高铁山东段由聊城莘县进入山东省境内,途经聊城莘县、聊城阳谷县、聊城东昌府区、聊城茌平县,德州齐河县,济南长清区、济南槐荫区,并计划年底前开工。

  据介绍,郑州到济南直线距离370公里,因为没有直线交通,穿行于两市间的汽车和火车都需绕路而费时较长。因此,两省都有修建直通高铁的意向。郑济高铁的修建,将使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缩短,并可通过郑西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郑渝高铁等快速抵达西北、西南地区。郑济高铁与济青高铁相连后,将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强化济南的交通枢纽地位。

  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聊城(豫鲁省界)至济南枢纽,新建线路长164.21km,包括济南枢纽、聊城地区相关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324.5亿元。据悉,郑济高铁聊城段线路、站点基本确定,设计单位正在进行现场勘探、定测,计划年底前开工。开工建设后,这条线路的工期预计在3年半左右。通车后,郑州经聊城至济南仅需2小时,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