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2年以来,山东各市撤县设区提速明显。从2012年12月胶南市并入黄岛区开始,四年多的时间里,山东已有包括最新的即墨在内8个县(市)进行了撤县(市)设区的区划调整。       

  2012年12月,青岛调整行政区划,胶南市并入黄岛区,扩大了城区范围。

  2013年11月撤销兖州市,设立济宁市兖州区,以原兖州市的行政区域为兖州区的行政区域。兖州是古九州之一,原有7镇3个街道办事处,面积535平方公里,人口54.9万,是全国百强县。

  2014年3月撤销文登市,设立威海市文登区,以原文登市的行政区域(不含汪疃镇、苘山镇)为文登区的行政区域。同时,将原文登市的汪疃镇、苘山镇从行政区域上划归威海市环翠区,仍由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

  2014年11月撤销沾化县,设立滨州市沾化区。滨州市中心城区原建成区面积88.3平方公里,沾化县撤县(市)设区后,市城区面积达到3259平方公里,在全省各市中位居前列。

  2014年12月撤销陵县,设立德州市陵城区。

  2016年4月撤销定陶县,设立菏泽市定陶区。

  2016年6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垦利县,设立东营市垦利区。

  2016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

  除此之外,各地市也正加速布局撤县设区。2016年9月,聊城市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茌平撤县设区的决议。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曾表示,聊城启动实施“聊茌东”都市区建设,申报东阿、茌平撤县设区。

  今年1月,邹平县上报撤县设市申请,县长邹继刚表示,目前撤县设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结束,待民政部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后上报国务院待批,具体审批时间尚未确定。

  今年5月,济南市民政局召开民政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大会,明确济南要积极推进济阳撤县设区。而日照则提出,积极争取莒县撤县设市、五莲县撤县设区。

  德州市着力推动武城、平原、宁津完备撤县设区条件。并将完备齐河、临邑撤县设市各项基础性准备工作,推动夏津、庆云尽快达到撤县设市标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晓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