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价位,发布的269个职位(工种)的工资价位主要涉及制造业、物流运输业、居民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

  为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合理的价格水平,给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双方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提供客观的市场参考标准,指导用人单位合理确定工资水平,经对全市2016年企业薪酬数据调查、分析,形成部分职位(工种)工资价位。

  附:临沂市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价位 (单位:元/年)

  此次发布的269个职位(工种)的工资价位,是分别对临沂部分制造业、物流运输业、居民服务业、金融业、水电燃气业、采矿业、销售业、建筑业等行业人工成本情况和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情况进行调查,在取得有效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整理形成的。数据显示,保险代理人、企业总经理、销售和营销部门经理“钱景”可观。

  各职位(工种)价位的低、中、高位数一般由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经济类型、经营规模和劳动者的素质决定,反映的是各个不同经济效益水平的企业工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确定工资报酬时,应结合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考虑工资增长因素,根据各企业情况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各类企业对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省政府发布的我市最低工资标准。

  据临沂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工资价位是一种市场价格信息,不是政府规定的工资标准。用人单位参照工资价位确定内部分配关系时,应结合本单位管理水平、生产经营状况等因素和各职位(工种)在生产经营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综合考虑劳动者的工资报酬。

  [看看下面这些年薪,你扯后腿了吗?]

【链接】[链接]

  年薪最高37万多,最低不足2万

  记者在临沂市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价位表格中看到,工资价位分为低位数、中位数和高位数。年薪最高的高位数集中在管理层,其中最高的是国有企业中国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高位数年薪达到371000元;其次是企业董事,高位年薪是262919元;排在第三位的是企业总经理,高位数年薪是243989元。

  在专业技术人员中,电力工程安装工程技术人员的年薪最高,高位数年薪达到182163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其他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高位数年薪137835元;排在第三位的是冶炼工程技术人员,高位数年薪132619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医药代表的年薪也不少,高位数年薪达到119471元。

  在办事人员中,后勤管理员的年薪最高,高位数年薪达到115931元;其次是其他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高位数年薪74498元。

  在商业、服务业人员中,银行信贷员的年薪最高,高位数年薪183878元;其次是银行综合柜员,高位数年薪147666元;排在第三位的是其他金融服务人员,高位数年薪129996元;排在第四位的是保险代理人,高位数年薪125761元。

  在生产运输工人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其他烟草及其制品加工人员,高位数年薪133657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其他电力、热力、气体、水生产和输配人员,高位数年薪114777元;排在第三位的是变配电运行值班员,高位数年薪102109元。

  此次公布的工资价位,除了诱人的高薪外,也有一些行业的年薪比较低,甚至低位数年薪低于2万元。其中,年薪最低的是缝纫工,低位数年薪仅17680元,高位数年薪41184元;其次是水生产处理工,低位数年薪仅仅19200元,高位数年薪39940;再有就是糕点面包烘焙工,低位数年薪也仅仅19254元;锅炉运行值班员,低位数年薪19440元,高位数年薪53839元;汽轮机运行值班员,低位数年薪19800元,高位数年薪71098元。

  [延伸]

  工资指导线和工资价位有啥区别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而工资价位则是劳动保障部门每年公布企业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体现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为劳动力供求双方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提供客观的市场参考标准,指导用人单位合理确定各类人员的工资关系。

  工资指导价位分为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和平均数4个档次,高、中、低位数是在同一职位(工种)全部调查人员工资水平按照由高到低顺序排列中,按一定比例分段计算其工资总额的算术平均值,平均数是该职位(工种)全部调查人员工资总额的算术平均值,各职位(工种)价位的高、中、低位数一般由调查单位的经济效益、经济类型、规模和劳动者素质等因素决定的。

  工资价位数据反映的是上一年度的工资水平,支付货币均为人民币(税前)。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依此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时,应结合政府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考虑工资增长因素,合理确定工资水平。

  一般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是按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口径进行统计,即以货币形式直接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