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男友,碰到山东女友,是种何样体验?云南的男友,碰到山东女友,是种何样体验?

  近日,一位云南的小伙儿就在网上“吐槽”:跟山东女友从不吵架,唯独一提起吃就会“刀光剑影”:他的山东女友做蛋糕要放葱,西红柿炒鸡蛋要放蒜,炒菜是雷打不动的花生油……

  看了云南小伙的吐槽,各位山东女士们不仅觉得葱姜蒜没什么不好,反而都觉得挺自豪:“不是花生油做的菜能吃吗?”“厨房里一天没葱人生就迷茫了”“西红柿鸡蛋放蒜末是被点燃了灵魂”……

  在“口味”上,记者采访发现,咱山东的姑娘们对山东美食有着引以为豪的坚守,这里边,有家的味道,更有家的记忆。

  父亲厨房里的葱姜蒜

  30岁的宋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山东妹子,她是葱姜蒜的“终极粉丝”。

  宋媛的父亲,是位厨艺爱好者,她对葱姜蒜的热爱,来自于父亲的厨房。“我爹,厨房里没米没面了,也会有葱姜蒜。”

  葱,成捆买;蒜,成串买;姜,成袋买。

  “葱,对我来说,绝不仅是炝锅的调料,它本人就是一道菜。”宋媛说,葱可以生吃,也可以单独炒着吃。“小时候,就经常把粗粗的葱白切得一段段,专门炒葱吃。”

  蒜和姜更不可少。在宋媛父亲那里,蒜和姜还会被腌制成单独的小菜,放在碟子里,摆到饭桌上。此外,蒜和姜还会以“组合”的方式出现:捣蒜泥时,放一块姜,一种清新感就出来了。

  后备箱的一桶花生油

  跟云南小伙的山东女友酷爱花生油一样,采访中,很多山东妹子们都表示,花生油可是从老家回来,车后备箱里的“标配”。

  35岁的刘女士,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州。结婚、生子后,回家的行李里,都少不了一桶花生油。

  “每年回家的机会也不多,每次都会拎回一桶花生油,是老妈到小作坊找人榨的,亲自选的一颗颗饱满、优质的花生,南方的菜籽油根本就比不了。”

  这一桶花生油,刘女士和老公根本不舍得吃,而是用来给4岁的女儿炒小灶时用:“早上炒个鸡蛋、中午包顿饺子,花生油的香味会给我家乡的感觉。”

  给我放一勺“味达美”

  “吃面条,最后滴几滴味达美,吃饺子,来一勺味达美。”曾在法国留学的济南白领方怡说,在吃上,她忘不了的,是那一滴味达美。

  酱油要吃味达美,蘸酱还得六月鲜。方怡说,对于她南方的朋友而言,这些酱料的名字犹如“黑话”一样难懂,但对于她的朋友而言,这都是知根知底的感情。

  “我从国外回来的第一晚,去了一个女性朋友家,我们是多年的好友,她擅厨艺,给我下了一碗面条,端上来后,专门滴上了几滴味达美。”方怡说,那个晚上,她把一锅的面条都包圆了。

  平时去饭馆吃饺子,方怡也会端着小碟,到饭馆的厨房,要上一勺味达美,“我爱放酱油这一点,应该跟姥姥有关,小时候,吃饺子、吃面条,姥姥都会找个小碟,放点酱油,放点香油,哄着不爱吃饭的我,长大了,就成了一种习惯。”

  好吃不过煎饼卷白糖

  对于山东姑娘来说,煎饼也是一种金不换的美食。

  和云南小伙的山东女友一样,供职于济南一家银行的石女士,家乡是日照。“我们那里的煎饼,种类很丰富,除了玉米面,小麦面,还有红枣面、绿豆面、芝麻面……”

  石女士说,她觉得最美味的美食,什么也比不过“煎饼卷一切”:一切的菜,只有有了煎饼的包裹后才会变得有灵魂,煎饼可以卷香椿,煎饼可以卷小葱豆腐,煎饼也可以卷鸡、卷鱼、卷排骨。

  有记忆起,石女士家里的饭桌上,煎饼就是主角。饭桌上,还有煎饼的故事。“我父亲说过,他小时候条件差,最渴望吃的,就是煎饼卷白糖。”

  原标题:做蛋糕要放葱西红柿炒鸡蛋要放蒜 山东姑娘:没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