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芝罘公安刑警跨四省三市,持续奋战8昼夜,经缜密侦查、细致研判,终将杀人后漂白身份藏匿24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刘谦抓获。

  这是芝罘公安继9月6日抓获一潜藏22年命案逃犯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追逃战果。

  24年前,文化宫烧烤摊突发命案

  1993年7月20日夜,盛夏的夜晚灯火阑珊。凌晨2时许,文化宫一烧烤摊上聚集了本案嫌疑人刘谦、张雨、孙鹏等6人在此聊天喝酒。酒至半酣,张雨与邻座发生口角,双方互不相让,一场打斗瞬间爆发。期间,刘谦将对方吴某捅伤后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芝罘刑侦专案组展开侦查,民警 齐 心协力共同奋战,当晚即将本案5名嫌疑人抓获归案,而主犯刘谦却于案发后逃匿。专案民警成立追逃小组赶赴嫌疑人原籍以及所有可能的藏匿地实施抓捕。但刘谦自知罪恶不浅,藏匿极深,一时间竟消失得无影无踪。之后,芝罘公安将其上网追逃,并不断收集其潜逃线索,后也历经数次抓捕,但嫌疑人始终如石沉大海,追逃均无功而返。

  跨洋过海,追逃民警奔赴黑龙江

  案犯刘谦逍遥法外一直是专案民警的心结。案发24年后,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案件线索的搜集从未间断,抓捕的重责时刻箭在弦上。

  8月,烟台公安机关开展的“百日破案攻坚会战”打响以后,芝罘刑侦追逃小组对这起24年前的命案再理线索,并取得各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9月初,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疑似案犯刘谦,一个现在叫李明的男子正潜藏在黑龙江省鸡西市某处。

  追逃小组跨洋过海连夜出发,对命案逃犯刘谦的抓捕当即铺开。

  虽然,在此之前追逃小组已经做足了功课,但鸡西市现场的情形还是令民警吃惊。疑似嫌犯藏身地位于一处矿区,这里不仅地貌交错难以辨识,人员成分更是复杂异常。而疑似人员李明的家庭成员众多,理出头绪都是难上加难。

  大海捞针,嫌疑人慢慢浮出水面

  追逃小组当机立断,先从当地派出所的户籍档案查起。打开20年前的户籍资料,一本本翻阅,一条条筛选,不漏下任何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之后,一份李明多年前补办身份证的登记表被民警找出。令人不解的是,登记表上粘贴了两张明显不同的照片,其中一张引起民警极大关注,照片与民警掌握的刘谦信息极为相似。

  毕竟时间过去20多年了,户籍民警也是换了一代又一代,照片不同的原因户籍员也记不清楚。那么李明是其中那张陌生照片人的名字?还是刘谦就此化名李明瞒天过海的顶替之举?

  接下来的查询又使追逃工作陷入半途。户籍资料又显示,该李明已于2007年迁户于河北省承德市,因而,搞清两张照片与刘谦的“关系”成为关键。

  民警另辟蹊径深入矿区走访调查,时过境迁,老人已去,少小离家,线索搜集实如大海捞针。踏破铁鞋无觅处,最终一名妇女确认,照片上的两张照片都非真正的李明!如此说来,刘谦改头换面漂白身份的事实已确凿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