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三部门联合随机抽取20多万户市场主体全面检查原标题:山东三部门联合随机抽取20多万户市场主体全面检查

  山东省工商局、省人社厅、省统计局今天在济南联合举行2017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随机摇号仪式。

  目前,山东共有市场主体764万户,根据不同检查对象,省工商局对全省市场主体按照3%、10%、20%、100%的比例,共抽取市场主体20多万户,其中企业63080户、个体工商户13300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946户,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20户,新闻、电台、电视台等广告发布单位197户。针对本次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将在全省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

  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郭际水告诉记者,摇号仪式后,省工商局将按照登记管辖原则将抽取的市场主体名单分派给各市、县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各市、县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应在接到名单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对抽取的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检查。

  这次随机抽取企业标志着我省工商系统全业务条线“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检查迈出实质性步伐,也是首次联合省人社厅、省统计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与以往仅抽查企业年度报告不同,本次抽查内容将实现涉及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年度报告以及广告商标违法行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12大类42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