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发现一女子加为好友后,王先生对其有了好感,结果对方以买衣服为名骗走12000多元;赵女士通过婚恋网站结识自称台湾人的男子,结果在未见面的情况下被其骗走20万元。14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近期交友诈骗案件持续多发,主要是嫌疑人充分利用了人们的好奇心、猎取心、虚荣心以及心灵空虚、心地善良等种种心理弱点,从而屡屡得手。

  [案例1]

  市民王先生报案称因微信交友被骗1万2千多元。7月的某一天,王先生在泉城广场附近休闲娱乐,就用微信号搜索附近的人,并加了一个女性好友,对方自称是东北人,25岁,单身。之后,两人就开始热聊,随着时间的推移、聊天的深入,王先生对其越来越有好感,并喜欢上了对方。

  一天,女子在热聊时对方提出了想买衣服,但钱不够,能否借给她点,以后会还。王先生就陆续给对方转账1万2千多元。次日,王先生想让其还钱时,可是对方说母亲生病,急着回东北,事后再说。直到8月初的某一天,对方将其拉黑,王才意识到受骗。

  [案例2]

  近日,市民赵女士通过世纪佳缘软件,加微信好友认识了一位男子。对方自称是台湾人,在某外企担任主管,并说将于8月中旬来济担任业务经理。由于对对方产生了好感,赵女士每天都与其微信聊天。

  在8月上旬一天,对方称自己暂时无法来济南了,原因是公司安排的300万元任务尚未完成,只有完成后才能来济南,让赵女士等两天。过了几天,对方又联系赵女士,问能不能帮他暂出20万元完任务,以便早来济南上任,并能与赵经常见面。

  在对方甜言蜜语下,赵女士将凑齐的20万元转入对方账户。之后,赵女士再联系对方时,微信已被拉黑,电话也转成语音信箱状态,方知上当受骗。

  [警方分析]

  现实生活中,网络交友形式诈骗屡屡发生,骗子多以征婚、交友网站为平台,利用虚假身份与受害人进行联络,在骗取信任后,择机实施诈骗,其特点主要有:

  1、头像、昵称高度女性化(或男性化)、自报信息中多自称单身,年龄因你而定。

  2、借故不见面,只是花时间利用网络、手机与你进行感情联络,待感情升温后,多以过生日、回家路费、亲人生病、个人绩效差等理由要钱、借钱等实施诈骗。

  3、受害人若要想看照片、视频时,没问题,骗子早已准备一大堆,要想听语音,骗子也早有准备,有时也男女搭伴合伙诈骗。

  [警方提示]

  一是不泄露。网络世界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网聊一定要有戒心,不要过度透漏自己信息,以免给对方留有可乘之机。

  二是不轻信。交友软件里满屏的优质交友资源,但广大市民对自己要有充分认识,一旦遇到美女、帅男、意中人主动搭讪时,要警惕,不要冲动,盲目乐观,也不要因面子问题而百依百顺,记住天下无免费午餐。

  三是不转账。这是防交友诈骗的最好关口,广大市民要为自己设一道安全阀,网聊中一旦触及发红包、借钱、转账等关键词就要立即进行自我警示,要多点理性、少点感性,多点抠门、少点大方。

  齐鲁晚报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