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106岁老太还能“穿针引线”

  共养育10个子女,现在五世同堂人人称羡

  水母网9月11日讯(YMG记者 纪殿国 通讯员 王梓洁 摄影报道)在莱州市文昌路街道西三岭子村有个心灵手巧、勤俭节约的百岁老人徐姜氏。昨日,记者跟随莱州老龄办一行专程前往,了解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见到大家到来,老人下炕亲自迎接。老人个头不高,精神矍铄,走路非常稳健,看上去最多80岁。交谈之后,老人的思维敏捷、谈吐清晰,耳聪目明更让大家赞佩不已。

  “我妈身体非常健康,比我都好。”85岁的大儿子徐永才介绍,母亲徐姜氏出生于1912年1月15日,老人没上过一天学,只认识自己的名字却不会写,但她却亲手将三代人抚养得很好。现年106岁的徐姜氏耳不聋,眼不花,走起路来健步如飞,穿针引线也不在话下。“母亲共养育了我们10个儿女,8个男孩,2个女孩。”大儿子徐永才说,除了五弟三年前因病去世外,全家五世同堂102人。最小的弟弟徐永国今年也60岁了。每年的腊月初八是徐姜氏老人的生日,这一天是全村最热闹、最隆重的一天,不光全家人回来祝寿,村里的、邻村的老人也来祝寿,沾沾老人长寿的喜气。

  “勤而生财,俭而细长,珍物惜粮,永不铺张。这是我母亲经常给我们念叨的。”徐永才说,母亲一生勤劳,凡事亲力亲为,洗衣做饭样样能干,他们兄弟姐妹10人,从小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熏陶长大,特别感激母亲的言传身教。

  徐姜氏的健康长寿,让很多人都想问问“秘诀”是什么。徐姜氏的家人表示,老人生活起居都和村里的其他老人一样,按时吃饭,一顿能吃一碗,老人还比较偏爱猪肉、鸡蛋、甜食等,不太爱吃水果。此外,可能因为老人大半生都在操劳,有个早饭后出门溜达一圈的习惯,在街上如果看到有纸壳、酒瓶等都要随手捡起来拿回家,积攒卖钱。

  “没什么秘诀,就是心情好。”儿子徐永才说,母亲一辈子虽然经历过很多事情,但丝毫不影响她对生活的热情。其次是非常勤快,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家以种地为生,直到98岁老伴去世后,老人才跟着几个儿子生活。还有一点,老人每天热水洗脚,不贪食不挑食,葱姜蒜都吃。但最关键的还是心态平和,这是她与别人最大的不同。

  大家临走时,老人还向大家挥手道别,提醒说,慢点走,路上小心。工作人员一行祝福徐姜氏老人心情好、身体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