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济南市民发现小区周边新开了大润发惠民或者大润发易购超市,“大润发”三个字格外醒目,商标也与大润发超市很像。不过,“大润发”的商标权利人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相关法律事务负责人表示,这些超市是恶意假冒“大润发”商标和名称的山寨大润发超市,目前公司已起诉了济南在营的十家山寨大润发超市。去年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作出终审判决要求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停止使用包含“大润发”字号的企业名称,但山寨大润发超市的加盟至今仍未停止。

  小区旁来了“大润发”便利店

  家住济南市历城区上海花园小区的马女士发现,今年小区西边新开了一家大润发惠民超市。超市在地下,虽然没有洪楼大润发体量大,但比不少便利店面积大,可选择的产品更多,自打开业后,生意不错。马女士说,店员告诉她,这个店是连锁的,在西边有几家店。“我理解可能是大润发有股份,不然名字里怎么会有大润发?”

  6日下午,记者来到辛祝路与祝甸路交叉口西北角的这家大润发惠民超市,正值下班客流量较多的时间,人流不断。超市负责人称,这家超市是今年4月开业的,和大润发超市没有关系。

  “它的名字有大润发啊,怎么会没关系呢?”正在购物的靳先生说,自己经常来这家超市,其中很大程度是因为大润发的名字。“大润发比较平价,是一般老百姓逛的超市,同样的东西会便宜一些,要是别的超市我不一定会过来。”靳先生说。

锡园大润发效果图锡园大润发效果图

  很多市民分不清,店员自己也迷糊

  济南市区不仅有这一家大润发惠民超市,有市民发现,在天桥区万盛街还有一家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超市,槐荫区济齐路、天桥区西泺河路等也有名字中带有“大润发”字样的超市。记者注意到,这两家超市的商标标识图案一样,都是红色圆圈内上部是白色RF字母,下部黄色条带内写着DRFLF。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超市的字样中,“大润发”三个字比其他几个字大得多,格外醒目。“大润发惠民”则5个字一样大。

  记者随机询问了6位购物的市民,3位年纪较大的认为这就是大润发,3位较年轻的则表示这不是大润发超市,但可能是大润发的子公司开的。“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名字里有大润发,应该是一个公司。但是肯定和大润发超市不是一个超市,规模小太多了,名字也不一样。”其中一位年轻市民说。

  一名店员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叫投资公司。“这个名字就是随便起的,老板是个体户,就用了大润发的名字。”该店员也坦言,有不少顾客认为超市就是大润发。“

  一年多开了十家,都被诉商标侵权

  大润发真的开便利店了吗?7日,负责处理大润发超市法律事务的律师徐以宝说,这些超市都是山寨的,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是“大润发”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人,大润发目前没有开设大润发惠民或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等便利店。今年大润发已经在济南发现了十家山寨大润发超市,而且多数与名为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签订过授权加盟协议。

  “大润发已经对济南的全部山寨大润发超市提起诉讼,除了其中一起诉讼得到判决,其他九起仍在处理当中。”济南第一家大润发惠民超市2016年出现,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内,山寨大润发在济南又开起了九家,而在这一时间段内,大润发对山寨大润发的诉讼一直未停止。

  徐以宝提供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起诉济南市天桥区亮发超市侵害商标专用权,8月15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济南市天桥区亮发超市立即停止侵犯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润发”注册商标专用权,并赔偿10万元。

  全国多地均有冒牌店,山寨总部吃官司败诉

  徐以宝说,冒牌大润发2015年末2016年初开始出现,当时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国开展加盟,济南的十家山寨大润发超市除了一两家,其他都是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统一加盟的。起名有的叫大润发惠民,有的叫大润发易购,有的叫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与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之间的商标侵权官司得到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判决书中,法院维持了一审原判,认为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使用大润发名称及假冒商标属于侵权行为,大润发投资有限公司应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300万元。

  “这个案子结束后,大润发华北区开始了对侵权超市的起诉。截至目前,上海、天津、潍坊、济宁、临沂、济南等地的法院都已有部分作出判决。”徐以宝解释,山寨大润发的侵权行为在法律上属于商标侵权,大润发的注册商标有三个:大润发三个字,以及圆形logo,还有RT-mart。山寨大润发在使用商标的时候有意将“大润发”三字放大,让顾客认为山寨大润发超市就是大润发的一个便利店,这就构成市场上的一种不正当竞争。“如果判决书生效之后他们还没有拆除侵权商标,我们将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