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山东大学网站消息,9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长樊丽明在介绍本学期需要落实的七方面重点任务时透露,“落实齐鲁医学百年纪念和部委省共建齐鲁医学院工作。”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根据现行管理体制,山东大学属教育部直属高校,而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医疗业务管理属于国家卫计委。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多名山东大学相关人士处获悉,山东大学目前正在推进山东省参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构成两个国家部委和山东省共建的管理模式。

  上述山东大学相关人士表示,实现部委省共建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管理体制将会有所改变,名称也可能会有所变更,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将拥有相对独立的办学权,成为山东医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百年齐鲁医学

  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历史可追溯至1864年创办于山东登州的文会馆。1902年6月13日,在山东的美国基督教会北美长老会和英国基督教会浸礼会的代表协商,联合成立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1903年,经第一次董事会讨论决定,将济南聂会东、青州武成献和邹平巴德顺所办的医校合并成为共合医道学堂,成为当时教会在华所办的全国四大学堂之一。

  1917年共和医道学堂成为齐鲁大学医科,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医学院校之一,成为今天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历史源头。

  1924年,齐鲁大学经加拿大议会和政府审议,认为办学条件合格,准予立案,医科毕业生授予由加拿大政府批准的“医学博士”学位。但齐鲁大学此时尚未经中国政府立案,政府不承认其毕业生学历。为此,1925年,齐鲁大学向北京政府申请立案,将齐鲁大学的医科改名为齐鲁大学医学院。

  1952年由齐鲁大学医学院、山东省立医学院、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合并成立山东医学院,1985年,山东医学院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

  在山东医科大学时期,该校在全国有着很高的声望。仅1989-1991年,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项;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此前,原山东医科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曾告诉澎湃新闻,上个世纪,原齐鲁大学的医学教育水平非但在山东省内首屈一指,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位居前列。上世纪30年代,国内医学界有“南湘雅、北齐鲁”的称誉。

  上述原山东医科大学老师表示,原齐鲁大学医学院向山东及国内很多地方的教会医院输送医生、药剂师与护士。除上海、北京、天津以外的非教会医院,也有不少齐鲁大学医学院的毕业生,这种传统仍旧延续至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原山东医科大学大量的毕业生现在已是国内外知名医院的中坚力量,有的还担任山东乃至国内许多大型医院的负责人。

  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山东大学。2012年5月,山东大学整合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5个学院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等4所附属医院,成立齐鲁医学部。

  官方介绍显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肩负着山东大学实现医学学科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目前下设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等七个学院。根据最新公布的ESI数据,现有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免疫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个医学或医学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已经跨入世界前1%行列,且排名顺序正在稳步上升。

  1917年被认作是“齐鲁医科”教学品牌的确立之年,山东大学今年将筹备一系列庆祝齐鲁医科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

  山东医学重构

  山东大学在积极推进山东省支持齐鲁医学学科发展的同时,山东省也在重构省属医学教育格局。

  6月2日,山东省内《济南时报》等媒体披露,山东省政府日前下发通知,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

  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的泰山医学院、山东省立医院都和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以及当年的齐鲁大学医学院颇有渊源。

  官方介绍称,1952年,齐鲁大学医学院与创办于1932的山东医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医学院(校址在济南)。1970年山东医学院与山东中医学院合并为山东医学院,搬迁至泰安市新泰县楼德镇(济南设留守处),1974年建立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1979年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迁至泰安市区,改名为山东医学院泰安分院,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山东医学院泰安分院更名为泰山医学院。

  而山东省立医院自2007年起成为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部长陈子江在原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又任山东省立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妇产科主任、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副院长等职。

  然而,“齐鲁医科大学”被原齐鲁大学多名老校友认定与原齐鲁大学医学院名称“撞车”,并招致他们联名反对。

  参与联名反对的原齐鲁大学多名校友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原齐鲁大学医学院27位老校友联名反对使用“齐鲁医科大学”校名的材料,已经在全国政协赴山东调研时予以提交,同时还递交给了教育部和山东省有关部门。

  此外,齐鲁医科大学组建的消息公布后,一则关于“山东大学关于不同意以齐鲁医科大学命名山东省新组建医科大学的请示”在网络上不胫而走。

  6月3日,山东大学官方微信辟谣称,“自2017年6月2日晚上起,在某些论坛、社区等互动平台上开始出现以山东大学名义发布的山东大学关于不同意以“齐鲁医科大学”命名山东省新组建医科大学的请示一文。在此,我们严正声明:山东大学从未发过这样一个请示。该文产生的一切影响和后果,由发布者自行承担。山东大学保留对发布者追究责任的权利。”

  事实上,公开信息显示,在确定齐鲁医科大学这一名称之前,山东即将组建的这所医科大学已经三易其名,先后是华东医科大学、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在更名背后,山东医学教育如何重塑中国医学界上世纪30年代“北齐鲁”的美誉则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