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全省安监局长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将试点运行安全生产责任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竹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八大高危行业中强制实施。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目前,省里正在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将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竹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八大高危行业中强制实施,并率先推广到全省所有化工行业。省财政将根据各地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实施情况,予以综合奖补。

  今年,省政府安委会首次组织安全生产巡查,前期对5个市进行了巡查,9月份将对德州、聊城、滨州、菏泽4市开展巡查,明年完成对其他市的巡查,做到两年一轮,覆盖所有市。此外,山东将尽快出台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着力理清监管体制,明确权力责任清单,强化监管力量,解决制约安全生产工作深层次的机制体制问题。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