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临近,很多家庭为孩子开学做着准备,但在这些准备工作之中,午饭问题一直是家长甩不开的烦恼。济南5个区相继启动对辖区餐饮企业的整治,早前,历下区有部门曾经明确表示,小饭桌也在整治违法餐饮企业的范围内;潍坊的小饭桌因为政府严管和配餐实施面临洗牌;而青岛学校则花大力气自建食堂,让学生吃在学校。

  济南

  整治居民楼内小餐饮

  暂未波及小饭桌

  距离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济南市民吕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开学后,她女儿即将升入历下区一所小学的二年级。离开学还有一周时间,吕女士接到了女儿之前所在的小饭桌的电话称,从这个学期开始,小饭桌要涨价,“价格涨了不少,之前每个月是八九百,现在要涨到1200元。”吕女士说,这样的价格让她难以接受,对于她来说,也只能为孩子寻找新的小饭桌。但临近开学,学校周边的小饭桌比较难找,不是价格不合适,就是环境相不中。

  小饭桌的通知上写着,涨价原因一方面是对孩子所吃的饭菜品类进行升级,把几菜几汤的模式换成类似自助餐的模式。“小饭桌改成自助餐,你说有必要吗,小孩子也吃不了多少。”吕女士说。

  记者咨询了几家小饭桌,由于所处区域不同,价格会有百余元的差价,但跟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小饭桌表示并没有涨价,“跟以前一样,还是750元,中午和下午接送全包括,这算是中等价位。”一家小饭桌负责人介绍。

  采访中,吕女士还提出,不仅仅是涨价的问题,对于居民楼内禁止餐饮经营的政策,有消息称小饭桌下一步要实施配餐,那到底小饭桌还能不能自己开火做饭呢?“说实话,我是不看好配餐的,如果配餐后,成本会增加,再加上在路上配送的时间,孩子放学之后能不能吃上热饭呢?”

  实际上,不仅仅是吕女士,很多市民也都有这样的疑惑。在吕女士女儿就读的学校周边,记者专门进行了探访。在学校附近,记者走访了几家小饭桌。距离学校最近的是一家有着院子的小饭桌,负责人介绍,现在每个月小饭桌费用为750元-800元之间,中午是四菜一汤,下午有一道点心,其中包括中午的午睡和下午的辅导作业,“这个价格在周边算是公道价了。”负责人称,他们都是自己做饭,菜品都从附近的菜市场采购。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不让做饭的通知。

  济宁

  不少小饭桌

  从“楼内”搬“楼外”

  24日上午,在位于济宁市东门小学附近沿街店铺金色阳光学生餐桌内,餐桌负责人李兴和家里人正一遍遍地检查设备,准备迎接新学期的招生。

  环顾这家小餐桌,面积不大,蓝色的桌椅整齐地码放在墙边,用餐区的墙面上贴上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宣传单。餐厅后面是储物间,专门用来放消毒柜、食品留样冰箱、实用冰箱。一道槅门的后面是炒菜间,洗碗池、素洗池、荤洗池的标记很清晰。

  墙面上还贴着小餐桌的用餐标准。各个分级的用餐都讲究荤素搭配,每餐必备汤水。李兴介绍,小餐桌的食材原料都是按照要求从大型超市中买的,留证留票,随时应对抽查。

  优质的环境获得不少前来“考察”家长的青睐,准备开学时把孩子送过来。“我家孩子3年级了,原本是在居民楼的一家小餐桌,因为是老楼,空间感觉有点小,所以打算给他换一家。”家长林女士说。

  济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不少小餐桌都选择从“楼内”搬到了“楼外”,并对环境进行改造。对小餐桌申请资质审查也更为严格,从业人员要具备健康证和从业人员培训合格证,对食品留样情况要求更严格。

  潍坊

  配餐加建食堂

  小饭桌成了夕阳产业

  济宁市内的“楼外”小饭桌因为品质而受青睐,一些低级的居民楼内小饭桌的生意受影响。在潍坊,因为监管更严、校园配餐等,小饭桌行业面临全面洗牌。

  记者走访了潍坊奎文区及高新区热点学校的周边了解到,很多托管机构的负责人都感觉,钱不好赚了。

  启航托管中心处于潍坊新华中学、日向友好学校片区,这个片区内学生人数近5000人。由于历史原因,奎文区的学校都没有建设厨房,学生只能在外面吃小饭桌,这也一度带动了周边社区各类小饭桌和托管的红火。

  在这一片区,各类托管机构就有十余家。在开学季,各个校门口都有托管、小饭桌的招生广告。但今年,托管班的招生老师觉得有压力。

  “新华教育集团今年在卧龙校区开始进行配餐,今年秋季开学,新华中学的食堂开始运营,这样就走掉一大部分生源了,来吃小饭桌的就少了。”启航托管中心的毛华老师告诉记者。

  在高新区北海学校周边有一家小饭桌,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学期托管40余个孩子,每个孩子收费在400-500元不等。但一年房租就要六万元,再加上饭菜钱、聘老师的费用和水电等,基本上一个月的盈余就是一个人的工资,4000来块钱。

  “上级主管部门每月要检查,线路不安全要改装、菜品要留样抽检、配套消防安全措施要跟上,投入小饭桌的钱增加,学校也要建食堂,怎么看都是夕阳产业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市奎文区、高新区都启动了校园配餐及食堂建设工作。今年秋季开学,奎文区中小学有需求的学生们将首次尝试“中央厨房”送来的营养配餐,全面推行中小学午餐工程,招标2-3家在奎文区有服务场所的配餐机构,作为辖区内中小学的“中央厨房”,所有食材统一采购在这里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后再配送到学校。

  青岛

  2019年力争实现

  校校有食堂

  8月27日,青岛的中小学生到校报到。61中学校新食堂启用。

  “学校终于有自己的食堂了!再也不用吃配餐了。”初二学生小杨为学校的新变化感到振奋。

  27日早晨,食堂正式开火,工作人员为学校老师准备了第一顿早餐。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食堂宽敞明亮,崭新的桌椅摆放整齐,售饭窗口透亮干净,相关卫生标识张贴在墙壁醒目位置。

  61中总务处主任胡志顺介绍,第一周为试运营期,学生还不能直接到食堂就餐。工作人员会将打好的饭菜送到教室里分发。“即便这样,口感也应该要比配餐好。”因为地方受限,以前学校没有食堂,十多年来,学生少数回家吃饭,多数在校吃配餐。现在有了食堂后,全校1400多个学生,几乎都选择在校用餐。试运行期过后,学生将分两批,错时到食堂吃饭。

  除了61中,青岛还有多所中小学在新学期启用新食堂。

  “截至8月底,有48所食堂达标准化,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0%。”青岛市教育局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青岛计划建设80所标准化食堂。“加上前三年的726所,现在有774所标准化食堂了。”

  据“十三五”规划,青岛市教育局决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计划再用三年时间新建337所标准化食堂,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王倩 李珍梅 刘潇 朱迎雪 康宇 秦国玲 边浩玥 王思雪 潘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