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后吃早餐、买菜不方便咋办?10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专门查看了拆违拆临后超市重建和早餐店调整运营情况。王忠林要求探索“便利超市+基地”的模式,推动放心食品在便利超市实现直销。

  10日上午,王忠林首先来到益康超市花园路店,查看拆违拆临后便民超市重建情况。在详细询问早餐、蔬果价格、群众满意度和房租等情况后,王忠林要求,探索推广“便利超市+基地”的模式,推动放心食品在便利超市实现直销。

  由于违建的拆除,一些门头房房租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上涨,而这种上涨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对此,王忠林要求结合拆违拆临,细致做好便利超市选址建设工作,监管引导好房租价格走向合理区间,以防止租金价格过高导致菜价上涨。

  除了买菜问题,拆违拆临后去哪吃早餐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在超意兴快餐齐香店,王忠林查看了拆违拆临后早餐店调整运营情况,并听取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他强调,不能因拆违拆临影响早餐供应,要推动便民早餐工程实现规模化、规范化,不断满足市民日常需求。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放心早餐地图”“济南市便民菜市场及肉菜店地图”已初步制作完成。市民可随时通过手机、电脑查阅到全市384家放心早餐直营连锁店、27处早餐车配置点、32处拟建早餐店、7处早餐车拟配置点以及277家便民肉菜店、134家互联网+便利店、72家社区菜市场的位置。为加快拆违拆临后便民服务设施的建设工作,济南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放心早餐直营连锁店、社区菜市场、肉菜店及互联网+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扶持政策,近期将予以对外公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