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中秋还有近两个月时间,但月饼大战已经打响。在济南一些超市中,今年的月饼新品已被摆到比较显眼的位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跟往年相比,月饼上架的节奏又快了,今年中秋节与国庆重合,或会冲淡月饼的销量;此外,提前上架可让市民在中秋节前先试试口味,便于中秋节期间的集中销售。

今年月饼没大涨价今年月饼没大涨价

  “中秋月饼上架有优惠,第二件立减2元。”在英雄山路的一家统一银座超市,月饼被摆在了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在超市的入口处,还开设了一个月饼新品的小货架,由导购专门进行促销。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说,月饼是本月8日上架的。有老济南的传统月饼,也有适合年轻人口味的广式月饼。在沃尔玛超市,月饼新品也已上架。除了商超,诸如稻香村、AILI等糕点品牌店也已开始售卖月饼。

  新品月饼上架,人们最关注的是价格。在某统一银座超市,散装月饼价格在7-15元不等,普通礼盒装月饼价格为23.9元(内含六枚);在沃尔玛超市内的月饼售卖区,散装类月饼每个大约914元,称重类月饼价格在每斤18-29元不等;而在传统中式糕点店,例如稻香村门店内,散装月饼价格在10-15元不等,礼盒装价格大约在68-398元。

  “一个月饼9.4元,不便宜。”在统一银座,市民刘女士领着孩子在新上架的月饼区咨询。不过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说,就散装月饼而言,价格跟去年差不多。记者了解到,除了糕点店外,目前超市中上市的月饼多是以散装为主。不过,在电商平台,礼盒月饼已集中上架,价格在100-200元之间,同比价格上涨一成左右。

  “主要是包装材料成本上涨。”一家电商的负责人介绍说,在盒装月饼的成本组成中,纸质包装盒占到40%左右。“面粉、白糖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包装盒的成本上涨最明显,涨了至少20%。”不过,一些馅料成本的下降,也能抵消掉部分上涨的成本,比如莲蓉,今年是莲子最便宜的一年,价格降了30%-40%。

  种类越来越“奇葩”

  沃尔玛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商超月饼集中上市要在半月之后,具体价格也要届时才能知晓。目前这些超市中上架的月饼主要功能是“展示”。

  “今年上架比往年有所提前,一是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可能会冲淡月饼的销售量;二是提前上架可以让市民在中秋节前先试试口味,便于中秋节期间的集中销售。”工作人员介绍。

  在口味上,今年也有新品。在稻香村,店内不仅有传统口味的月饼,还上架了几款新式口味月饼,如紫苏莲蓉口味、玫瑰云腿口味等。

  更多的“奇葩”口味出现在电商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是“网红月饼”,如近年大热的鲜肉月饼和流心奶黄月饼,这两种口味格外受现在的年轻群体欢迎。此外,去年大受欢迎的蛋黄酥今年继续流行,各类月饼网店“家家必备”。

  今年,这些“网红”月饼也进行了改良,比如,会在蛋黄酥、流心奶的基础上增加芒果、巧克力等口味;在一家名为“楼外楼”的电商店铺,记者发现最新上架的“主打口味”,是红酒系列、晶沙系列和流心系列。

  此外,食材健康也成为月饼商家今年的卖点之一。传统品牌百味聚今年首次推出了净素月饼,“针对特定的消费者推出了四种口味,飘香五仁的原材料选用西班牙橄榄油,龙井绿茶直接选用绿茶茶汤,选材更健康。”总经理李君说,今年百味聚还尝试与燕窝销售企业合作,推出了定制款的燕窝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