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大东环”拟修到章丘,菏泽或新添3座黄河大桥

  8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了八个项目规划选址规划意见的批前公示。

  八个项目涵盖3个黄河大桥工程、5个公路或高速公路工程以及1个输变电工程。根据公示,3个黄河大桥工程全部拟选址在菏泽,而济南市境内的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工程,则拟定连接唐王立交和章丘区曹范立交。

  根据公示,3座黄河大桥分别为国道G240范县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工程,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黄河特大桥工程、省道304濮阳白堽黄河公路大桥及接线工程。3个工程均是连接了河南省濮阳市和山东省菏泽市,其中范县黄河大桥和白堽黄河大桥均位于菏泽市鄄城县,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桥位于菏泽市牡丹区。

  根据此前报道,范县大桥和白堽大桥已经于今年4月展开环评,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2021年6月底建成通车。目前,菏泽和濮阳两地市民想要串门,要么需绕道东明县,或者走浮桥。三座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极大加速两市甚至两省之间的交流。

  根据公示,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拟建设规模(全长)约23.58公里。其路线起点为青银高速与济广高速联接的唐王枢纽立交,路线呈东南走向。工程将下穿在建济青高铁和在建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并依次跨越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国道309,终点在京沪高速公路曹范互通立交,实现与京沪高速联网。

  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工程全线大桥长度达到1278米,设互通立交6处、分离立交8处,服务区1处、匝道收费站4处。

  另外3个公路工程分别为沾化至临淄公路、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和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沾化至临淄公路涉及滨州市沾化区、滨城区、博兴县,淄博市桓台县、临淄区、高新区、张店区7个市县区,项目全长约107.02公里。而潍日高速目前仍在建设,今年6月,最北端的滨海连接线已经通车,将潍坊滨海新区和潍坊城区连接起来。此次公示的潍坊连接线,起自荣潍高速公路坊子互通东侧主线收费站处,止于清泉官庄西北,设枢纽互通与潍日高速交叉,全长约16.59公里。

  此外,批前公示中还包括山东聊城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项目拟选址位置位于聊城市和茌平、东阿、莘县、阳谷县境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