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8日,在河南省姚桥乡发生一起诈骗案,嫌疑人张某骗取当地农村信用社贷款50万元,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上网通缉。在外潜逃12年后,他伪装成新疆人,却在济南坐火车时,因河南口音重被民警识破。

  近日,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济南站派出所民警张强、董建斌正在进站口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旅客所持证件与其本人有出入。

  身份证显示,此人为张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警进一步核查时却发现,该男子河南口音浓重,与新疆籍贯不符。这引起民警警觉,随即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核查。

  起初,户籍身份信息核对并没有发现问题,但济铁警方并没有就此放弃,派出所民警对该旅客继续盘问,加强审讯力度。

  派出所民警进一步核查时发现,该男子与一名网上逃犯张有长相极为相似。张有,男,62岁,因2005年4月28日虚构河南国基公司姚桥乡政府办公大楼项目部经理身份,以政府办公大楼资金不足,骗取姚桥乡农村信用社贷款50万元,因涉嫌诈骗罪被河南省公安机关上网通缉,至今网上通缉已达12年。

  在民警细致审查下,男子心理防线崩溃,最终交代了违法犯罪事实。据交代,2005年诈骗50万元贷款后,他逃窜至新疆,并利用当时户籍管理混乱、为外来无户籍务工人员统一办理身份证的时机,为自己重新登记了新的身份信息。

  男子透露,尽管利用假信息漂白了身份,但他潜逃的12年里每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这次被民警查获,心里反倒踏实了。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