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气温持续偏高,炎热天气下最容易出现的疾病便是中暑。7月11日,记者了解到,闷热的天气下,医院中暑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老年人及高强度室外工作者。

  头晕、呕吐、胸闷……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可能是轻度中暑了。7月11日15时左右,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迎来一位几近昏迷的65岁男性患者。当该患者被送到急诊室时,急救人员发现病人浑身湿透,体温很高,已经出现神志不清症状,经过吸氧、降温、补水等急救措施后,才慢慢恢复意识。

  “这是明显的中暑现象。”据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谭医生介绍,该患者发病时正在市区一建筑工地劳作,由于天气炎热且未做好防护措施而出现中暑症状。两天前,一位71岁的老人在散步的时候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时被确诊为中暑,因病情严重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11日中午,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送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被诊断为热射病。据该院急诊内科医生介绍,这位老人平时独居,生活非常节俭。虽然最近天气炎热,在家还是没舍得开空调,再加上补充水分不足,最终被发现中暑。经过急诊抢救,这位老人目前已经转到重症监护室严密监测治疗。

  “热射病是高温综合征中的一种,也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等级。”该医生介绍,在医学上,根据中暑严重程度,高温综合征按照病情从轻到重依次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症,其中,热痉挛程度最轻,可表现为肌肉抽搐、恶心、呕吐,有些患者会表现出肚子疼痛,不过意识都比较清醒;热衰竭通常表现为头疼、恶心、全身湿冷、伴有大量出汗,同时可能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情况;热射症患者虽然体表温度很高,但是不会出汗,绝大部分会出现意识障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晓丽 路龙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