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时分,济南街头热浪灼人。李莉和同事走到经十纬一路口,准备由东向西过马路,见到执勤的交警和志愿者汗流浃背。行人信号灯变绿,俩人刚走几步,一辆白色轿车右转弯,俩人习惯性地停下了脚步。轿车停在了斑马线外,司机摆手示意让她们先通行。李莉微笑着向司机竖起大拇指,和同事快步通过。

  这只是济南路口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自今年5月以来,济南交警坚持整治与教育相结合,正面引领和负面曝光相结合,抓重点人群与带动一般参与者相结合,日常管理和科技投入相结合等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持续整治,全市交通秩序状况明显好转,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和机动车不让行斑马线违法率分别下降28.6%、36.7%、79.3%。

  如今,“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已不仅是济南交警的工作理念,更成了济南市民的普遍共识,“济南式过马路”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品牌。

  打造路口文化 彰显城市文明

  11日上午,工作人员正在经十纬一路口喷涂人行横道二次过街等候区内的提示标语,加装减速带,在非机动车与行人间形成物理隔离,保障交通参与者的路权与通行安全。

  交警在斑马线两端分别喷涂印章版的“让”字。据了解,此举意义有二,一是让行人把“礼让三分”的理念烙印于心;二是用印章的形式体现契约精神。同样是“让”字,在路口右转弯车道内,则变成了3D版“象棋棋子”,提示驾驶员牢固树立规则意识,用文明礼让下好交通这盘棋。

  “以经十纬一路口为例,通过近几个月的改造和集中整治,市民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现在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守法率达到98%,平均通行效率提升了约5秒。”市中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循进说。

  精耕细作小路口 实现交通大变样

  与经十纬一路口一样,经十舜耕路口也迎来了一场巨变。

  今年5月,济南交警在路口整治中打出“科技牌”,包括经十舜耕路口在内,在重点路口安装了50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自动抓拍系统,设置了32处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对此,央视新闻频道6月11日、18日两次点赞。

  设备的更新则只是这个路口的一个小变化。济南交警将路口原15米转弯半径减小为9米,降低右转车速,行人非机动车通过量增加了40-60人次。顺直行人、非机动车行驶轨迹,将路口东侧斑马线、机动车信号灯杆向路口内平移7米,路口其他方向平移5米,缩短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距离。“别小看这几米的改变,行人过街用时减少了3-5秒。”历下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林松说。

  按照“精耕细作、寸土必争、分秒必夺”的原则,济南交警还扩大行人、非机动车驻足区,实施导向车道“瘦身扩容”,压缩车道宽度,增加车道数量,提高机动车通行效率;调整优化信号配时,实施行人过街绿波放行信号控制,将“交通语言”作为路口交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全民共同参与 提升文明交通品质

  调动全市力量共同参与文明交通维护,则是济南交通秩序有效改善的另一大法宝。

  按照3+2“警辅协志学”(即民警、辅警、协管员、志愿者、学习驾驶人)五位一体的管理队伍保障体系,济南交警坚持全警上路执勤,最大限度地将现有民警、辅警、协勤力量投入到路面管理中。5月份以来,共投入执勤警力1.5万人次、协管员2.2万人次、志愿者1.4万人次,组织800余名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与上路执勤体验活动。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2万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6万起,现场批评教育6187起,参与路面执勤体验活动4663人次,传递信息1.8万人次,处置妨碍公务、暴力抗法案件12起。

  与此同时,济南交警积极与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公司、快递行业协会、外卖企业等单位建立信息传递制度,每月推送违法行为整治情况通报。对各类车辆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做出处罚的同时,将违法信息传递到单位,提高违法成本,降低违法数量。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