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祝福你们金榜题名,希望你们毕业后,抽空来母校,我保证叫你们喝水吃饭……”

  “感谢您(你)们三年来为我们的付出,一千多个日夜真的辛苦而又伟大……不会忘记您的叮嘱……”

  这一段经典对话,迅速让滨州市北镇中学的楼管大爷刘元民成为“网红”。8日,高考最后一天,也是高三学生收拾行李离校的最后一天。刘元民此刻的心情会是怎样的?他和学生们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8日下午5点半,高考最后一场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因为涉及试卷封存和运输,又过了45分钟后,家长才被允许进入学校帮孩子们收拾行李。

  记者赶到3号教学楼时,刘元民正站在教学楼西侧出口,目送孩子们离校,其间不时有学生和刘元民打招呼,刘元民也热情答应或主动问候,“走啊,妮儿,好,再见!”也有活泼的男生向刘元民摆手问好,然后蹦蹦跳跳迅速收拾行李去。

  “看着他们走,心里也不是滋味,在这里两三年的时间,小孩们对我也很好,临走时也很亲,我站在这里送送孩子。总起来说,心里挺激动。”刘元民的面部表情似乎“出卖”了他内心的波动,强忍着挤出一丝笑容。

  高三女生梅雨前走在前面,父亲拖着行李箱跟在后面,经过刘元民的门前时,梅雨前突然回身折了回去,叫住了浑然没有察觉的父亲。

  “爸爸,快来拍一下!”梅雨前指了指门上的纸条,示意父亲给自己留一张照片。父亲愉快地答应着,然后掏出手机,拍下了刘元民写的纸条以及女儿在门前的照片。

  “通过我们班主任了解到,刘大爷特别热爱他的工作,积极乐观,从来不抱怨,也很喜欢我们。这次还写了祝福我们的信,让我很感动。”梅雨前说,让父亲帮自己拍照,也是自己对学校一草一木的纪念,门上所贴纸条每一个字都有特殊的感情。

  高三女生陶隽姝趁刘元民不注意,偷偷在门上贴纸条,被记者发现后莞尔一笑,显得很不好意思。她在纸条上写道,“爷爷奶奶,三年了,很感谢你们对我们这三年的付出。虽然我们要走了,但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的!爱你们,以后会见。”

  也有很多同学通过调皮而又幽默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刘元民的感情。“假如我会遇见你,事隔经年,我该如何与你招呼,以眼泪,以沉默。与你们相处一年,素未谋面,唯一的联系便是你们把守的三号楼。但我想说:你们比四号楼的孙大爷好多了。”这一幽默纸条,引来同学们调皮的手绘跟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