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新维度|高新东区能否成为济南版“雄安新区”?

  打造城市次中心,领跑区域新格局。6月8日,一场由济南高新区东区商业发展中心主办的“产·城·人”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论坛重点介绍了济南高新东区的规划发展思路,这也是济南“一主一副五个次中心”的城市规划出炉后,高新东区首次主动地惊艳亮相。

  “对标雄安新区”是这次论坛上,高新东区规划总设计师张娟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她介绍,高新东区将要建设成中国智造品质示范城,宜医宜养的生态城和未来城。那么我们有理由猜想:高新东区能否成为济南版的“雄安新区”?

  敢以“城市次中心”的招牌自居

  众所周知,济南的“五个次中心”里提到的有孙村,但并没有高新东区,那么高新东区如何敢以“城市次中心”的招牌自居?

  这话就得从孙村的历史演进说起。

  2005年11月,原历城区孙村镇划归济南高新区代管,成为高新区东边最大的片区,辖下有53个村。2009年,这53个村以西巨野河为界一分为二,25个村划为孙村街道办辖下,28个村归巨野河街道办管理。于是,以西巨野河为界,孙村分成了孙村片区和两河片区(又称巨野河片区)。但当时多数人仍统称这两个大片区为广义上的孙村大片区,也是当时高新区三大片区中最大的一个片区。

  2015年底至2016年底,随着新的飞地创新谷、高官寨(部分)、遥墙、临港等陆续划入高新区代管后,高新区形成了五大片区,原先的孙村大片区包括庄科片区被称为高新东区。以孙村为核心区域的高新东区面积为110平方公里,占目前318平方公里的高新区的1/3还多。

  中肯地说,以孙村为核心的高新东区真正引起人们瞩目也就是从2015年以后。在此之前,高新东区能被人们记住的,更多是孙村制造业基地的印象。说白了就是高新区引进的生产型制造业企业落地的地方。

  但这一进程依旧不容忽视,这是孙村大片区城市化过程中的产业化阶段。在这一阶段,这里的庄稼地上建起了四通八达的宽阔马路,散落分布的小村庄进行旧村改造安置,大量的产业园区拔地而起……目前,高新东区的智能装备城和生命科学城两大园区的入驻企业已达到2400余家。

  有了产业就有人,有了人就得有城市。正如济南高新区东区商业发展中心主任余兵所言,“对一个区域来讲,先做产业后做城市非常难得,高新东区一开始就作为产业园区建设,应该说是先有产后有城。”

  先有产后有城,这是一个区域能够进行健康城市化的一个重要优势。缺乏产业优势的话,城市化进程势必落后,更不必提那些从一无所有到摩天大楼的“鬼城”了。

  前瞻规划和建设,对标雄安新区

  2016年,孙村片区从最初定位的济南“卫星城”上升到了“城市次中心”的地位,再加上济南高新区在东区设置了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和东区商业发展中心三大园区助力,以孙村片区为核心的高新东区突然就闯入了人们的视野。

  其实,这种突然的“闯入”是有预兆的。到2015年,高新区的中心区发展空间几近饱和,这也就意味着将有大量的项目不得不考虑东区。再加上当时济南楼市的突飞猛进,让与唐冶一山之隔的高新东区成为了地产圈里觊觎的香饽饽。再接下来,章丘的撤市划区也让人们在心理上对高新东区不再抱有距离感。

  高新东区规划总设计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张娟在“产·城·人”融合发展论坛上指出,当城市中心区聚集了很多的产业和人口的时候,外围地区就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在外围地区发展的过程中,高新东区又经历了产业园区建设的良好过程,到今天,我们看见孙村已经开始由单纯的产业园区需要向城市综合中心发展。”

百联奥特莱斯效果图百联奥特莱斯效果图

  似乎是天时地利人和了,高新东区的崛起成为了济南城市进化过程中的必然。但是,高新区对东区的崛起还有一些担心。张娟认为这种担心是两方面的:

  第一,东区的城市化,会不会对产业发展造成冲击,尤其是高高在上的楼市价格,会不会将东区拖入一个被高端地产拖累的产业优势逐步丧失的地方;第二,鉴于高新区中心区在城市化进程中相关配套的缺失及规划不合理,导致的教育、医疗后遗症及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的格外严重,高新东区会不会重走老路。

  正所谓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一个什么样的规划设计能够同时规避上面的两个陷阱呢?这就要求高新东区的规划具有特殊的前瞻性。

  我们知道,雄安新区的建设,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北京城市的问题。张娟介绍,由于首都尺度过大,所以选择的点需要形成一个反磁力中心,选择距离北京100公里的地方建设了这样一个次中心。“这个次中心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需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标准和特色。雄安新区的建设也将是我们下一步所有建设的标尺。”

  “对标雄安新区”,既然高新东区的规划设计上升到了如此高度,那么我们有理由猜想:高新东区能否成为济南版的“雄安新区”?

  无人驾驶汽车等智慧科技这儿都有

  我们来看作为高新东区规划总设计师的张娟如何定位高新东区的。

  在论坛上,张娟介绍:“我们的目标,实际上要在孙村次中心建设中国智造品质示范城,宜医宜养的生态城和未来城。不仅需要有最好的产业,还需要有最好的城市活力中心,才能吸引到最好的人才。在这里面,生产、生活是融为一体的。从高新东区来讲,对于整个济南市发展战略来讲,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里面,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其实是高新区有别于其他次中心的一个重要的责任,因为它的产业要吸引到人才,并兼顾这些人的重要需求。”

  那么,高新东区究竟该怎么建?此前笔者曾针对高新东区的规划发展做过一篇《800亩城市新客厅,29所高水平学校》的文章,不妨找来一看。

  说了这么多,不如我们根据这份规划蓝图挑几个重点,自行脑补一下未来的高新东区的模样吧:

  1、邻里中心的建设将打破传统“沿街为市”的商业发展模式。每个邻里中心面积1-3万平米,服务半径1-2公里,可以集商业、文体、卫生、教育等22种业态于一体的“一站式”商业服务设施,可减少住宅项目的零散商铺。也就是说,社区底商油烟、噪音扰民的事情不会再出现。

  2、在人口规模上,整个东区大致有40万人的规模,预计高新东区的商业服务规模大致在70到120万平米,商户规模在110万左右,研发和文化创意类的面积大致在110到180万平米。这需要有大量高层次人才导入,高端房地产市场依然旺盛。

  3、将有各种智慧设施的出现,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无线充电公交、太阳能LED屏显路面。大家过马路,地面上立刻会显示出来,这样驾驶员就会看到,就会把车速降下来。

  4、应用垃圾气力收集管,丢到垃圾管里的垃圾会被迅速收集起来,不会觉得垃圾桶很臭或者很脏。通过多种能源的使用,对一些过多的余热的能源的收集和再分配跟互联网结合,做一个最优的配置。

  5、济南市也是一个雾霾比较严重的地区,我们希望未来高新区绿色建筑都能够有除霾的功能。这样我们不仅优于北京,还可能优于南方城市,让居民家庭获得最好的空气质量。

  6、整个示范区不仅有共享的公共的wifi平台,还可以共享所有的公共服务。打个比方,我们可以从手机上看到所有场馆目前的空间利用情况,不需要排队;我们去商店购物的时候,可以提前下单。

  7、城市设计要介入土地出让条件,在土地出让条件里面,大家会看到完整的建设要求,比如说要求你用什么屋顶,而且什么颜色也有规定,而不是我们想建成什么样就建成什么样。

  ……

  规划再美好,也需要落实。美好的高新东区何时才能成型?3年?5年?抑或10年?未来可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