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5个环保督察组完成了对潍坊、东营、济宁、菏泽、泰安、日照、淄博、滨州、聊城、莱芜10个市的进驻督察任务。在督察中发现,聊城等地存在数据弄虚作假的情况,多个城市“小散乱污”企业情况较为突出严重。

  立案处罚642万

  34人被刑事拘留

  3月下旬开始,山东成立5个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每组负责督察2个市。在此次督察中,重点督察各级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和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截止到4月16日,5个省环保督察组完成了此次督察任务,并于6月3日-6日分别向10个市反馈了督察意见。

  进驻督察期间,共交办群众举报案件3589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属实2647件,不属实942件;责令整改2383家企事业单位,关停取缔966家,立案处罚642万元,立案侦查49件,对62名环境违法人员实施行政拘留,对34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约谈1623人,问责606人。督察组共向10个市反馈168项问题,要求被督察市进一步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严肃责任追究。

  被督察市市委和市政府要在督察意见反馈后30个工作日内制订整改方案报省委、省政府。经批准后,整改方案按规定通过省和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部分市数据造假

  未按期完成重点任务

  根据省环保督察组向10个市反馈的督察意见可以发现,10个市中普遍存在任务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有些市甚至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

  聊城在去产能数据上弄虚作假,莘县华祥石化有限公司自2013年至2016年底就处于停产状态,但是发改部门在2015年、2016年仍为其认定过剩产能化解率,化解过剩产能数据弄虚作假。此外,聊城市发改委与统计局提供的煤炭消费减量数据不一致。质监部门自2016年6月至今违规为53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注册登记。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不彻底,仍有茌平信发集团110万吨高纯铝项目等152个违规建设项目未纳入清理整顿清单,瞒报漏报。聊城市存在建设项目降低环评等级和越权审批现象。

  而聊城市也有多项环保任务没有完成,比如部分砖瓦窑未按照要求于2011年底前淘汰;列入山东省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整改工作方案清单的902个项目,仍有195个项目以关停、长期停产、停运、工商注销等原因未开展备案环评。

  潍坊市被要求关停33家小火电机组共计51.95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同步削减129.5万吨标准煤。督察发现,多家企业存在未如期关停或上报关停情况不实的问题。

  滨州煤炭消费总量2015年比2012年不降反增,“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未完成。菏泽单县城区未按计划完成2016年底淘汰任务。日照市2016年PM2.5和PM10年均改善率、二氧化氮控制指标,均未达到目标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没有完成省里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东营市面对2015年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考核不合格,2016年PM10改善率未达到目标要求、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反弹2.4%。

  “小散乱污”问题突出

  5市问题最为严重

  今年的环保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整顿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也是此次督察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根据10个市的反馈情况通报,几乎各个市都涉及到了“散乱污”企业的问题,其中潍坊、菏泽、济宁、聊城、东营“散乱污”企业问题比较突出。

  此次督察中,潍坊市仅昌邑、坊子、潍城3个区(市)就有铸造企业476家,其中326家没有任何环保手续。督察期间,有457个群众来电、来信反映潍坊市“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占总信访量的57.1%。

  菏泽郓城、巨野等县板材加工产业无序发展,普遍存在手续不健全、燃煤小锅炉保有量大、污染治理设施未建设或治理工艺落后,厂区内煤炭、木屑等扬尘点位未覆盖等问题,大气污染严重。“土小”企业取缔不彻底。

  济宁市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上报“散乱污”企业932家。不过通过现场检查及走访发现,部分城乡接合部、农村偏远地区及县边界还存在一些未列入清单的“散乱污”企业,地方排查摸底工作和跨区域执法联勤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聊城市摸排“散乱污”企业766家,但部分企业未纳入摸排清单,摸排不够彻底。临清市新华办事处小铸造、阳谷县凤祥纺织厂院内小化工等污染问题引起群体信访。

  而在东营,督察进驻期间,群众来信来电对土小企业污染问题的反映也较多、较强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