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整治一直伴随着一个疑问——能坚持多久?客观地说,随着创城的结束,受警力等方面限制,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查处的强度会有所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查处结束,相反,此次力度空前的严查所留下的曝光制度和抓拍设施,必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带来重大影响,甚至有可能被列为常态化整治的范畴。

  经过5月份的集中整治,济南市道路交通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还是有个别市民对交通规则置之不理。  经过5月份的集中整治,济南市道路交通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还是有个别市民对交通规则置之不理。

  严查不是一阵风

  “以前一直这么走没人管,凭什么一上来就说我违法了,把我钥匙拿过来,快点拿过来。”这是5月11日上午,济南交警严查行人闯红灯行动一周后,槐荫交警在经十路阳光新路路口查到的一位闯红灯电动车主,面对查处,女车主当场发飙,频频质问指责交警“多管闲事”,即便是被交警拔下了车钥匙依旧不服,也不肯接受处罚。

  行人、非机动车跟机动车不同,机动车有号牌可以将违法行为与车辆对应,即便是违法后离开现场,依旧可以把违法行为记录在系统中。对于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查处则要依靠现场执法,鉴于目前普遍存在的警力不足问题,再加上不少违法者不配合,执法确实难以为继。

  从5月3日济南交警严查刚开始,虽然一个个大招陆续放出,但关于行动“会不会一阵风”的疑问也一直都有。

  这种疑问不足为奇。事实上,不论是济南还是国内其他城市,都不乏大力整治行人闯红灯,最后却不了了之的先例。

  早在2012年底,济南就曾发起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查处风暴,在天桥交警开展的一次查处活动中,短短半小时就开出了17张罚单,声势不可谓不大。遗憾的是,这场查处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下去,到了2013年下半年就鲜有交警组织类似查处。

  去年7月,济南交警再次对行人、非机动车开罚,对于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主罚款20元,短短一周就处罚违法行人、非机动车主331人,但行动仅坚持了一个来月,最终还是归于沉寂。

  那么,此次严查闯红灯会不会像去年一样很快就会过去呢?从现在的种种情况分析,这场行动不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持久战”。

  会有一轮更严厉曝光

  之所以说此次严查不会是一阵风,是因为这次严查是在济南全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自上而下发起的一场大规模行动。为创城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上有政策支持,下有市民舆论支持,为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济南交警也频出大招,在处罚、曝光制度、抓拍硬件设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效果也初步显现。5月3日以来,济南各区交警均不间断开展了针对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查纠行动,查处违法行为6000多起,市区主要路口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在有些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率下降了七成多,已有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严查行动已持续了一个多月,从处罚到曝光,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到抓拍系统、曝光屏幕等硬件的添置,都渐渐有了成熟的范式,形成了近似制度化的流程。其间,市民对于交警严查闯红灯普遍持支持态度。

  济南交警多名负责人透露,会进行一轮更严厉更全面的曝光,市区50个路口也在进行人像识别抓拍系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等硬件设施的安装。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在6月份,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的查处不但不会结束,而且在路口严查的同时,交警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还将继续曝光闯红灯者的视频图像,不排除交警继续“放大招”的可能。

  那么,这种严查会不会有结束的一天呢?从实际操作上讲,交警警力有限,还承担其他重要工作,天天如此高强度严查,可行性不高。严查行动会有阶段性告一段落的一天,但严查至少会坚持到创城成功或者百日攻坚战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严查告一段落并非意味着一松回到严查前。此次严查形成的曝光制度以及新上的人像识别抓拍等硬件设备,必将对今后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留下深远影响,甚至将其列入日常执法,像查酒驾一样常态化查处。

  未来或常态化严查

  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列入日常执法常态化查处并非危言耸听,按照目前交警的工作思路,如果设想的硬件设备都能如期到位,完全可以实现常态化查处。

  行人、非机动车主闯红灯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顽疾,有两个原因,一是取证难。以行人闯红灯为例,行人流动性大,取证只能靠现场执法,受限于警力不足,取证十分困难。第二个原因是处罚难、处罚轻。比如行人闯红灯的处罚,如果行人坚持不接受处罚,不说自己的身份信息,交警也是无能为力,而且一次10元、20元的罚款也难以对违法行为构成足够的震慑。

  考量一场行动对顽疾的治理效果,也要从其对这两个问题的解决程度上入手分析。此次严查行动,添置了大量堪称黑科技的新设备,目前在舜耕路已经安装了人像识别抓拍系统和实时曝光闯红灯者的大屏幕,在经七纬二路口安装了行人闯红灯预警系统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这四种组合神器也将在全市50个主要路口落户,基本上覆盖了市区主要道路路口,基本上解决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取证难的问题。

  另外,在处罚方面,济南交警也有了很大的突破,明确了罚款20元、执勤20分钟或者接受安全教育30分钟,三者选其一的处罚标准。与此同时,路口设置的大屏幕跟人像识别抓拍系统互通互联,对于抓拍到的闯红灯者现场就能实时曝光。目前,这种大屏幕已在舜耕路口安装完成并开始工作,市区其他49个路口预计也会在6月中旬陆续安装。

  由此不难看出,此次的严查即便会告一段落,但只要50个路口的组合神器真能顺利安装,那么对于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的取证难和处罚难两个问题都给出了解决方法,对其常态化查处并非不可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新闻链接:

  晒出糗照,这次可没打马赛克

  不文明出行,济宁户外电子屏曝光视频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济宁市创城办向相关单位申请,利用城区主要路口的大型电子屏幕,宣传交通安全基本常识,并滚动播出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不按交通信号灯行驶等不文明行为。

  4日,在人流量密集的太白路文化广场、吴泰闸路与建设北路交会处、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等地,记者看到,户外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城区一些路段不文明交通行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曝光内容没打马赛克,而且每天都会不间断循环播放。

  曝光的视频上清楚地播放着一些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车等候、车辆逆向行驶等交通不文明行为,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我找找有没有拍到自己或者认识的人,这个方法太狠了,这段时间我骑电动车出门应该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市民张先生说,通过大型户外显示屏进行公开曝光,对不文明行为能起到有效震慑作用,让市民的交通法制意识及交通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记者从济宁市创城办了解到,自6月2日起,主城区各户外电子大屏幕除了播放公益广告等内容外,还安排一定时间播放不文明出行行为。每次播放5分钟,每天播放10次以上,每两天更新一次内容。对交通违法事件、时间、地点进行集中曝光,并有相关的处罚措施对其进行处罚。

  在吴泰闸路与建设北路交会处执勤的辅警郭兴达告诉记者,相比前期,现在出现不文明交通行为少了很多,工作强度比以往也减轻了不少,而且现在市民也都比较理解和支持,基本都开始规范出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李锡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