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你知道山东各类水质状况究竟如何吗?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带你一起阅读省环保厅刚刚发布的《2016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解码山东水环境质量。

饮用水水源地:52处测点1处因地质原因超标饮用水水源地:52处测点1处因地质原因超标

  饮水思源,我们最关心的当属饮用水水源地啦。根据公报,全省17市共监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52处,其中地表水水源地30处,地下水水源地22处。30处地表水水源地的测点全年均稳定达标;22处地下水水源地的测点中,仅枣庄市1处因地质原因影响,总硬度和硫酸盐出现超标。

  一半地表水水质达到优良

  接下来,是我们熟悉的地表水。翻看公报,2016年全省地表水134个例行监测断面中,根据COD(或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双因子评价,除23个断流外,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56个,占50.5%,也就是说,有一半的地表水水质达到优良;IV类的21个,占18.9%;V类的24个,占21.6%;劣V类的10个,占9%。整体看,COD和氨氮浓度均进一步改善:COD平均浓度为23.1毫克/升,同比下降2.7%;氨氮平均浓度为0.81毫克/升,同比下降10.8%。

近岸海域水质一、二类海水为主近岸海域水质一、二类海水为主

  山东是沿海大省,碧海蓝天、蛤蜊啤酒是胶东半岛的名片。那么,全省近岸海域水质又怎么样呢?从公报看,大山东近岸海域水质棒棒哒!以一、二类海水为主,其中一类海水测点比例为47.7%,二类海水测点比例为47.7%,三类海水测点比例为3.1%,四类海水测点比例为1.5%,无劣四类海水测点。高温来了,快来山东吹海风洗海澡吃海鲜哈啤酒吧!

主要水系:南水北调拔得头筹主要水系:南水北调拔得头筹

  最后,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带你来看看山东大地上主要水系水质的变化,按照水质的优良率,来排排坐。

  给南水北调、淮河流域鼓掌的同时,也要看到,小清河、海河流域都还有劣V类断面,要加油了哦,尤其是小清河流域,劣V类断面还有7个、占35%,要重现歌谣里的美丽,小清河要加快脚步了!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