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威海、烟台等半岛东部地区正面临连续干旱。面对旱情,各地通过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引调客水、农业节水等措施积极抗旱保供水,降低干旱损失。

  这几天,位于威海市石家河流域下游的泊于水库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初步达到蓄水能力。这个水库总库容3000多万立方米,投资13多亿元,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威海东部新城农业灌溉、工业用水以及防洪压力。威海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红民说:“以前下雨以后,雨水的汇集通过石家河流到海里面,现在经过拦截变成水库以后有力地保证了水资源的合理使用。”

  今年前5个月,威海累计平均降雨只有65毫米,比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35.3%,受此影响,威海15座大中型水库蓄水六千多万立方米,较往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多,烟台市有400多座中小水库干涸。为了解决供水紧张,各地积极引调长江水和黄河水,让“远水来解近渴”。威海市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周守平说:“水库蓄水普遍不足,甚至干涸,我们现在一天调来是26万方,调入米山水库。”

  数据显示,自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以来,累计调入山东境内水量约19.9亿立方米,其中, 近一半水量调向胶东半岛。截至6月1日上午8:00,2016—2017年度东线工程省内调水累计向胶东四市调引江水量近五亿立方米,尽管省际调水年度任务结束,但省内部分二级坝泵站和胶东干线将运行到6月底,为胶东半岛持续提供水源。

  开源的同时,各地还大力推广节水措施,让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效益。眼下正是烟台大樱桃的成熟期,采摘前的“冲刺水”特别重要,水利部门在全市农村推广的微灌、喷灌等节水技术缓解了果树用水紧张。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