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洪家楼夜市取缔后,历史更为悠久的天桥区师范路夜市也将迎来告别时刻。自发形成于1998年的师范路夜市将于6月5日下午正式取缔。天桥区将于5日下午组织600名工作人员进行盯守,取缔夜市,并将采取措施,防止夜市返潮。

  形成19年老夜市

  多次被投诉扰民

  4日下午5点多,天还没有黑,已经有不少夜市经营户朝师范路赶来。据一户夜市业主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经营多年了,这些天接到了通知,“夜市将于6月5日下午取缔。”

  位于师范路沿线的示范路夜市于1998年左右自发形成,2001年被批准成立,目前已经“19岁了”。师范路夜市形成规模以后,成了周边市民逛街购物的好去处,也解决了部分生活困难市民的就业问题。

  随着夜市的发展,每天晚上在师范路经营的商户已经达到500户左右,逐步带来了占道经营和扰民的问题。家住附近的居民多次反映,晚上七八点以后,由于商户占道经营,师范路较为拥堵,交通不畅。

  2016年3月,在电视问政中,师范路夜市被曝光存在占道经营的问题,下午4点半夜市开始出摊,占道经营、堵塞交通,行人被挤到机动车道上。当时的天桥区政府负责人介绍,师范路夜市是经市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并表示将解决问题。

  当年,天桥区开始对师范路夜市进行集中整治,并采取夜市经营定点、定时、定人、定规矩“四定”措施进行规范管理。虽然采取规范的措施,但是仍有占道经营的问题。

  夜市今天下午将取缔

  商铺也不准伸舌头

  在6月4日的电视问政中,对于师范路夜市的问题,天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表示,师范路沿线有两家大规模综合性医院,“夜市出摊时,连抢救车进出都麻烦。”师范路沿线还有中小学,学生家长对夜市也多次投诉。为彻底还路于民,打造交通顺畅、环境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天桥区决定于6月5日起对师范路夜市进行取缔。

  取缔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怎么能够保持长效,让夜市不反弹。对此,窦虎表示,在第一阶段,天桥区将用十天时间集中取缔;进入第二阶段,将派专人盯守防止反弹;“第三阶段,要对于整条师范路进行全面的提升,包括地面、绿化、交通设施。一方面提升道路;另一方面也从我们的硬件设施方面,防止市场的反弹。”

  4日下午,天桥区在北村街道举行师范路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师范路夜市的取缔和师范路环境整治工作。天桥区的城管、食药监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参加会议。

  天桥区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天桥区将组织相关街道、天桥区城管、食药监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共600人对夜市进行取缔。这些工作人员将从5日下午3时起开始布置到师范路沿线的13个路口。

  据天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桥区从5月24日采取发放《致商户的一封信》、张贴公告等宣传手段,将夜市取缔行动的目标、内容、意义告知市民和经营摊贩,并动员摊贩清理库存。

  天桥区还将规范师范路沿街商铺店外经营秩序,和商铺签订承诺书,整治沿街商户“伸舌头”现象,不准将桌椅、货箱等物品摆放在店外。

  师范路沿线

  将打造成精品街

  据记者了解,天桥区此次对师范路沿线进行综合提升整治。天桥区将取缔师范路露天违规烧烤、餐饮摊点,引导合法经营商户室内使用环保节能炉具,杜绝油烟污染。

  除此之外,天桥区还将整治师范路沿线违法乱停车现象,整治师范路沿线的楼体立面。师范路将实行沿街商户“一户一匾”,拆除沿线设置的影响道路环境效果和交通视野的广告。

  天桥区还将结合道路属性、周边环境、辖区建筑整体风格等情况,对沿街楼体立面进行清洗和美化刷新,对立线进行清理规范,根据道路状况建绿透绿,将师范路打造成一条精品街。

  怎么防止夜市返潮?天桥区负责人表示,天桥区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构建“大城管”格局,整合执法、办事处、保安、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对师范路进行不间断盯守。

  窦虎也表示,在这些夜市摊贩当中,也有一些确实比较困难的群众,对于符合政策的,天桥区将提供低保救助。天桥区人社部门还将提供一定的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这些摊贩,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解决这些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