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了解到,济南将推出“智能书柜”服务,实现线上一键借还书,享受图书免费配送至家附近的智能书柜点位,就像收快递一样,扫码取书。感觉就像把图书馆搬到了自己家门口。

  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济南步客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免费送书到家”服务,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读者朋友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步客书栈”线上借阅图书,并享受图书免费配送至家附近的智能书柜点位(每个书柜约2米长,分主柜副柜,能同时容纳48个包裹),就像收快递一样来收书,重点是免费!

  步客书栈(在线图书借阅与社区智能取还书系统),以“互联网+图书馆”模式,开创纸质图书借阅、分享新方式。步客书栈对接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外借资源,面向读者开展图书在线一键查询、预约、借阅服务,并推出智能取还书系统,提供线下取还书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构建100米阅读生活圈,实现共享图书,助力全民阅读。

  据了解,步客书栈将于2017年5月14日正式公测!

  公测书柜点位:

  济南市青少年宫主楼正门左侧(天桥区少年路5号)

  名士豪庭一区南门口左侧(历下区经十路12372号)

  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领秀城分园) 北门西侧

  历下区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文化东路73号)

  奥体东路华创观礼中心

  略有遗憾的是,现在“智能书柜”刚刚起步,享受免费服务群体小,书柜点位少,不过作为新兴事物和惠民项目,值得我们期待和支持。齐鲁网记者了解到,随着项目和技术的推进,“智能书柜”服务群体将逐步扩大,书柜点位也会越来越多,遍布全市社区街道甚至全省全国,真正实现智能还借书。(记者 陈志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