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带领济南市党政考察团先后到三市考察。5天时间,看了30多个点,5月3日的部分行程包括,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了解以金融产业为特色的小镇规划开发、配套设施、人才引进、市场开发情况,以及金融机构在特色小镇聚集发展情况;赴馒头山考察背街小巷和旧小区整治情况;赴思鑫坊考察旧城改造、历史街区整治提升等工作。考察团首日就去的这几个地方,到底有哪些可“取经”之处?

  基金小镇

  以资本力量

  为企业装“加速器”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依玉皇山而建。漫步小镇,仿佛步入了一个江南园林。在这静谧的风景中,金融从业者在发号施令的瞬间,撬动了上亿资金流动。

  从2015年5月正式挂牌以来,基金小镇以超高颜值、超人气团队和超赞的投资氛围造就了无数惊喜,为杭州的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名叫玉皇村的城中村。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经过统一规划改造,脱胎换骨,成为了现在的“高富帅”。

  基金小镇独有的优势,吸引了不少私募机构。办公环境赞。出门就是玉皇山和八卦田,环境好,不仅让员工很有幸福感,合作方过来谈生意,交流起来愉快。

  对金融大咖来说,基金小镇特有的“法宝”更具“诱惑力”。基金小镇有一张金名片——“店小二”式服务。在“家门口”的基金小镇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税务、出入境等一系列手续是一站式服务。小镇有银行,有国税山南分局,针对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实际需求,简化了私募基金核名、股东变更等手续。

  小镇附近的教育和医疗配套也是一流的。小镇还将陆续建造、筹划人才公寓、体育馆。

  这里不定期举行投融资的各种活动,律师、会计师、券商、投资机构、期货公司,共聚一堂交流。小镇上还有“基金经理人之家”,为企业、人才直接的交流沟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机会。

  去年,基金小镇还迎来了国新控股、中金启元等一批“国字头”的重量级的企业,带动了金融产业链上下游各类金融机构集聚。截止今年4月中旬,小镇已入驻企业1090家,资金管理规模超过5900亿元,实现税收10.77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每天,金融企业关注着杭州、浙江的企业动态、创新发展,通过资本的力量,投入各地的实体经济和众创空间,推动了浙江实体经济和大众创业的发展。

  今年,小镇还将积极打造“产业生态圈”——计划入驻各类基金管理公司及中介、配套服务机构2000家以上,重点引入国家级大型产业基金、全国百强私募基金等标杆性企业,力争资产管理规模达到千亿级的标杆性机构不少于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2万亿元以上,投向创业创新实体经济规模达到4000亿元,其中投向省内资金占比1/4以上,实现税收20亿元,新增培育上市公司20家。作为杭州市金融人才改革试验区,基金小镇已累计引来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逾2000名。

  基金小镇目前也通过整合山水、生态、文化、产业等资源,打造全国首个“金融+旅游”4A景区小镇。未来的基金小镇将呈现“一个小镇、三大街巷、三大公园、八大遗迹、九大展馆”的旅游布局。

  百年思鑫坊

  曾经的“脏乱差”

  变成了最潮地标

  繁华的湖滨商圈,被认为是杭州的“门厅”,是杭州最重要的国际化平台之一,也是当下年轻人心中的最潮地标。但在多年前,这个繁华地,却有一个“脏乱差”的代表——思鑫坊。

  思鑫坊,是杭州市七个历史街区之一。它离西湖只有300米,又紧挨龙翔桥,占尽湖城之利,闹中取静。它曾是杭城最好的石库门建筑群,被称为杭州近代建筑文化的代表。

  这里曾是藏龙卧虎之地。名医吴一之、书画家余绍宋、抗日名将何柱国、胡雪岩的侄子浙江兴业银行董事胡藻青等都曾居住在这里。

  但岁月变迁,在上世纪90年代,沿街房破墙开门,变成了店面陆续出租。大约十年前,各种小餐饮店进驻思鑫坊,最严重时,共有40家无证餐饮。

  配套陈旧、房屋破败,几户人家公用卫生间和厨房,生活非常不便。居住环境也很差,小吃店炒菜用煤气灶,烧饭用煤饼炉,整个弄堂都弥漫着呛人烟油,餐厨垃圾、污水随处可见,还有违规搭建、群租房遍布……

  思鑫坊的青砖黑瓦在烟火油污间苦苦挣扎。老居民们痛心老建筑的面目全非,也期盼着早一点整治。

  2015年11月,思鑫坊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困扰思鑫坊多年的“顽疾”——无证餐饮全部整治完毕,外立面的提升改造恢复了老建筑的当年风貌,房屋内部也进行了每户人家的拼厨接卫工程,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思鑫坊,可以说,是杭州历史的富矿。孝女路1号,被布置成了“百年思鑫坊历史文化陈列馆”,向市民游客再现这里的前世今生。 

  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具有杭州典型近代民居特色的历史街区,还要打造成杭州的“新天地”,走时尚、亲民的路线。

  馒头山地区

  老旧的皇城根

  环境变美产业创新

  杭州城南的馒头山地区,是老杭州心中南宋皇城根下的黄金宝地。

  被称为“皇帝的邻居们”的馒头山原住民,在一年前,生活仍停滞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住着已有几十年的危旧房,生煤炉、倒痰盂,违建、安全隐患随处可见。

  多年来,限于文保历保政策法规等原因,馒头山地区近五十年来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改造。

  2015年11月,馒头山地区启动综合整治。历时6个月,完成了道路拓宽、违建拆除、危旧房改造、立面整治、截污纳管、拼阳接卫等43个项目。馒头山六千多名原住民一起见证了这里的变化。

  梵天寺路54号,曾是杭州最大的群租房聚居区,现在,已经变身为3000多平方米的邻里服务中心,社区办公场所、卫生服务站、菜场、老年食堂等都集聚在这里。再往山上走,邻里中心的隔壁——在五代吴越国名刹梵天寺的经幢下面,荒废的山坡已经变成了馒头山公园。

  现在的馒头山,不仅环境变美了,政府也在谋划引进新的产业,他们探索的方向,是“旅游”+“文创”+“影视”。

  铁路仓库,现在是南宋皇城小镇(馒头山)游客咨询服务中心。馒头山正打造省级文化街区,将开辟一条从梵天寺经幢、栖云寺、圣果寺遗址,到老虎洞窑址的旅游线,打造文化创意风情街。

  今年3月,馒头山的老街坊们还迎来了一个新邻居——《芈月传》小说的作者、编剧蒋胜男。她把“新家”——蒋胜男工作室放在了馒头山。从去年9月以来,新入驻馒头山的摄影棚、时尚买手店等文创企业就有40多家。“旗袍女作家”俞宸亭打算在馒头山开公益书吧。

  馒头山的“影视”业集聚也初具规模,目前已入驻了一批影视企业,今年还计划开设一个动漫技术培训学校。

  在社区的管理上,也更完善。现在的馒头山社区,首次设立了机构“馒头山综合管理办公室”,承担停车、晾晒、垃圾处理等社会管理职责。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